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一个城市发出的“邀请”——西安人才新政落地调查

政企资讯 陕西日报 2017-08-09 09:17:12
[摘要]今年3月至5月底,西安市共迁入户籍64344人,同比增长49925人,增长率346%。

\

  本报记者 康传义 见习记者 孟珂

  在北京工作3年后,刘兴决定回西安发展。

  刘兴是陕西渭南人,3年前从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毕业后到北京工作,从事IT行业。

  “选择到北京工作,主要因为那里的薪酬高。但因为一直没法解决北京户口,收入也负担不起高昂的房价,今年年初,我还是决定回陕西。”之后,刘兴便持续关注招聘网站上西安的岗位。今年春季,他收到了西安高新区一家外企抛来的橄榄枝。

  大学生奔着西安来

  4月底,刘兴在西安入职了。幸运的是,他正赶上西安出台的“史上最宽松”落户政策。这项户籍新政被概括为“三放四降”,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打电话咨询时,公安高新分局的民警告诉了我落户需要准备的材料。按照学历落户政策,我大约花了一个星期,就把户口办下来了。”刘兴说,“真没想到会这么顺利。户口落下了,自己也安心了不少。以后就努力工作,在这里安家立业。”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至5月底,西安市共迁入户籍64344人,同比增长49925人,增长率346%。其中,按照户籍新政落户34770人,约占落户总人数的54%。35周岁以下、大专及以上学历落户21728人,约占新政落户人数的62%。其中留学归国人员100人,博士及以上199人,硕士1734人,本科生9455人。

  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组组长石英表示,户籍新政降低了人才进入的门槛,也为越来越多的人才解除了后顾之忧,使其愿意留在西安、扎根西安。

  事实上,户籍新政仅仅是一个开端。此后,西安密集出台吸引人才的新政策,加快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5月8日,西安市政府发布《西安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若干政策措施》,向全球“招贤纳士”。预计5年内投入38亿元,引才育才百万名左右。

  6月中旬,西安市进一步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本科学历落户年龄放宽至45岁,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不设年龄限制。

  7月,西安市出台《“创业西安”行动计划(2017-2021)》《西安市支持创业的十条措施》和《西安市推进“5552”众创载体建设实施方案》,力求在加快众创载体、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支撑招商引资、搭建西安创业社群新型服务平台等5个方面取得突破。

  “连续出台诸多的人才政策,力度之大在西安的历史上前所未有。”石英说,“事实上,这些人才政策与西安自年初以来实行的‘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等‘三大革命’是相辅相成的,共同改变着西安吸引人才的‘软环境’和‘硬环境’。”

  大学生心中的西安

  猎聘网发布的一份关于人才的全国性榜单显示,2017年一季度,西安以6.72%的人才净流入率在全国城市中位列第四,次于杭州、深圳、武汉,超越北京、上海、广州。

  “人才净流入率是一座城市发展的重要指标。”石英表示,“它不仅代表着现在,更昭示着未来,反映出人们对城市发展的预期,反映出城市经济发展的潜力。”

  两年前,80后男生唐皓晨和惠寅初从美国硅谷回到家乡西安,创立了云景智维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室内无线定位系统。在他们看来,尽管西安的科技产业比北京、上海、深圳起步晚,但具有更大发展潜力。这里高校云集、科研机构众多,具有很好的科技创新基础。

  陕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尹小俊分析认为,“一带一路”、陕西自贸区建设、大西安建设等为西安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随着西安快速发展,更多的就业机会将会被创造出来,“人才高地”的魅力正在逐渐显现。大学生西安就业创业,将迎来一个最好的历史时期。

  “现在,走进西安政务大厅办事,我们每次都能感受到贴心的服务。很多我们自己还没想到的问题,工作人员都替我们想到了,让我们少跑了不少路。”刚刚大学毕业的王泽宇谈到创业感受时说,“我在西安高新区租了一套三室一厅近100平方米的房子,月租不到3000元,这样的价格,在北京只能租一套单间。另一方面,相较一线城市,这里创业和生活的成本也比较低。这些优势足以吸引更多企业在西安立足。”

  以更加开放的怀抱和优质的环境留住优秀人才,西安正在发力:

  “大西安实现未来5年大发展,需要留住百万大学生”;

  “西安真心想、正在做,留住百万大学生的一系列工作”;

  “我们相信,大学生选择留在西安是正确的选择。我们下决心,绝不让留在西安的大学生后悔”。

  在“百万大学生留西安”就业创业校园行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活动上,西安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赵敏这样说。

  百万人聚合的能量

  西安正值历史上机遇最多的黄金发展时期,推进国际化大都市、国家中心城市和“一带一路”创新中心建设,需要大量人才涌入,发挥引领和驱动作用。

  “西安过去的经济体量、人口总量、社会发展水平和这些目标有相当距离,而人才是发展的基本动力。”石英指出。

  针对面向全球引才育才的“西安人才新政23条”,西安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政策将着力解决西安市产业领军人才短缺、国际化人才偏少、人才工作市场化程度不够、人才服务环境不优等问题,使各类人才在西安尽展其才。

  尹小俊强调,要尽快推动各项人才新政落地。他分析称,如果能将百万人才引进来、利用好、发展好,将实现三大效应:一是转化效应,将人才优势转化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优势;二是规模效应,人才不能靠单打独斗,上万、十万、百万名人才的作用将能够迸发出强大的发展力量;三是示范效应,当我们的政策、环境被证明利于就业、创业、发展,当这些人才的才能被充分发挥,将吸引更多更高水平的人才进入西安、建设和发展西安。

  他认为,在与其他城市竞争的过程中,西安应找准并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比如,我们的财力可能并不具有绝对优势,但可以着重为重点产业的人才提供更具竞争力的薪酬。

  “要引得进人才,更要留得住人才。”尹小俊强调,在人才服务方面,西安要以全国一流的标准要求自己,持续改善人才“软环境”。

  石英表示,有利于人才生存的环境就是有利于所有人生存的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抓好民生建设,将西安打造成一个宜居宜业的城市,自然而然就能吸引更多人才。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人才新政

上一篇:2017天津全运会陕西竞技项目首金诞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