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专访西安市台州商会会长、陕西永和豆浆食品有限公司董事

专题资料库 西安晚报 作者:司文 2017-08-15 13:59:30
[摘要]刘明亮说:“商会的存在与发展,唯一的宗旨与目的,就是服务于会员、会员企业、在西安的台州籍商企人士,服务于西安、台州两地政府和整个社会,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

  西安市台州商会会长、陕西永和豆浆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亮 记者 李安定 摄

  原标题:专访西安市台州商会会长、陕西永和豆浆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亮

  “家乡台州养育了我,古城西安成就了我。西安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的梦想已经融入到了西安发展的梦想之中。只有将自己的梦想融入时代的大梦想之中,人生的价值才得以体现。”西安市台州商会会长、陕西永和豆浆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亮1984年来到西安,至今已经第33个年头了,他说,西安早已成了他的第二故乡,西安这座城市见证了他的成长,他也早已离不开这片土地了。

  1984年来到西安独自打拼

  80年代末家具厂产值已经超千万

  1962年,刘明亮出生在浙江台州市温岭的一个小镇,兄弟姐妹九个,刘明亮排行老七。“那时候,家里实在是穷呀,我小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吃上一顿饱饭。”童年辛酸的记忆,至今让刘明亮唏嘘不已。幼小的刘明亮早早明白了什么是责任与担当,高中毕业后便开始给乡镇企业跑采购,跟着水利工程队当施工员,到浙江龙泉、湖北沙市等地搞建筑。后来,刘明亮在父亲的要求下,在当地拜师学习木工手艺。三年的学徒生活很是艰辛,但勤学苦干的刘明亮学得一手木工绝活。

  1984年,在同学的邀请下,刘明亮来到西安,欲凭借自己精湛的木工技术寻找立足之地。但很长一段时间,自己也只能接到一些零散的小活,勉强维持生计。有一次,刘明亮偶然走进一家名为“西安家具研究所”的机构,想着里面家具的样式一定很精美。但事实令他失望了,里面只有几台款式陈旧的衣柜和做工粗糙的桌椅。刘明亮告诉家具研究所的负责人,自己制作的家具比这精美多了,可这位负责人却认为他年少轻狂。几天后,刘明亮拉着一款新颖别致做工精细的大衣柜来到了研究所,负责人看了连连点头赞许,让他留下了衣柜,并给了他198元。

  这个衣柜很快卖了出去,刘明亮就开始没白天没黑夜地给研究所赶做家具。在那个百废待兴的年代,刘明亮款式新颖、做工精细的家具一时供不应求。后来,刘明亮借了5000元,组织了几位同乡,租房办起了自己的家具店。家具店生意红火,1985年9月,刘明亮盖起了车间,扩招工人扩大生产,一年下来居然赚到十多万元,这成为刘明亮赚到的人生第一桶金。1987年,他的家具厂再次扩大规模,进行机械化生产。短短几年时间,他就将自己的家具厂做成了行业翘楚,产品供不应求。在上世纪80年代末,他的家具厂产值已经超过千万元。

  从豆制品餐饮店到产业化生产

  国际化大都市商机无限前程似锦

  在家具行业一做就是19年,刘明亮的“华东家具”成为西安家具业中的龙头企业。2003年,刘明亮看中了市场空白,决定转行做豆制品。1997年,刘明亮在西安第一个引进永和豆浆品牌,并一口气在西安开了四家门店。作为一家24小时营业的餐饮店,轰动整个西安,开业后,刘明亮的永和豆浆店日日门庭若市。有一次,一家门店的二楼钢木结构楼梯,居然被拥挤的消费者踩断。同时,陕西的很多商家主动找上门请求加盟。“西安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也是全国的旅游城市,具有国际化的视野,但是当时的夜生活还不是那么丰富,潜力无限。尽管当时我在引进永和豆浆之前做了很多市场调研,但是当时心情还是比较忐忑的,这个24小时营业的餐饮店到底能不能做起来?没想到后来还很成功。”刘明亮笑着说。

  2003年,令人恐慌的“非典”来袭,原先生意火爆的豆浆店一下子冷清下来。但就是此时,刘明亮决定全力突破豆制品供应难题,实行产业化生产与销售。在倒掉数十吨半成品后,刘明亮并没有泄气,他四处聘请人才解决难题。刘明亮决定进行“豆腐改革”,突破豆腐制作工艺,实现了豆业生产的规模化现代化,让自己的企业市场具备了强劲的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

  在永和发展的过程中,还是不可避免地遇到过一些瓶颈。西安人的饮食结构以面食为主,而永和还是偏重于南方口味,加之之后的房费增加和劳动力结构变化,永和决定将重点转向绿色、标准化、专业化的豆制品生产方面。十几年的不断探索和超越,刘明亮打造的永和豆浆获得了市场认可,作为陕西豆制品工业化第一人,刘明亮成为名副其实的“豆业大王”,目前有400多家直营店和11条配送线,企业年产值达数亿元。

  如今的刘明亮,除了经营永和豆业外,还与人合作,涉足房地产、金融、酒店、娱乐、餐饮等领域的多元化经营,都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古都西安日新月异,千年前的国际大都会,又绽放出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光辉,商机无限,前程似锦,我已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刘明亮感慨地说。

  出任台州商会会长带领企业做大做强

  当好大西安建设的宣传员和服务员

  2010年12月,西安市台州商会成立,刘明亮因其睿智进取的个人魅力被推选为会长。据刘明亮介绍,目前台州籍商企人士在西安有6万余人,会员企业300多家,总投资上千亿元,年产值超数百亿元。“从古至今,商品因商人而聚集,市场以商品而繁荣,产业因市场而兴旺。聚商是经济之魂。我们成立商会,就是要聚商、安商、助商、富商,用商人的群体智慧和财力,激发和增强扩张的活力,走上一条更高层面的做大做强的辉煌之路。”刘明亮说。“特别的环境,造就特别的人。我的家乡台州靠山面海、山清水秀的乡土乡情造就了我们台州人海之大气、山之硬气、水之灵气、人之和气的品格和气质。至今,浙江人遍及五湖四海,有1200多万人在外经商创业,在陕西有37万人,其中在西安的台州商人就有6万人。可以说,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中国人,哪里财富聚集哪里就有我们浙江人、台州人。”刘明亮自豪地说。

  刘明亮说:“商会的存在与发展,唯一的宗旨与目的,就是服务于会员、会员企业、在西安的台州籍商企人士,服务于西安、台州两地政府和整个社会,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商会就像大家的家一样,同时也是企业和企业之间、企业和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有了信息的及时传达,我们企业才能依据政策进行科技创新、转型升级,让企业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我们将当好大西安建设的宣传员和西安经济发展的服务员!”

  西安是一方投资兴业的沃土

  对西安的感情已经融入到血液里

  刘明亮动情地说,西安就是他的第二故乡,每次别人问他是哪里人,他都会说是西安人。人家就有疑问说“你的口音不像啊!”他就会告诉人家,他祖籍是浙江的,家在西安。“三十三年来,我亲眼见证了西安这座城市的变化,西安也印证了我的成长。对西安的感情真的已经融入到我的心里,融入到我的血液里。”他说。

  刘明亮说,西安是我国的中心城市,区域优势明显,在科技、教育、文化领域得天独厚。这三十三年来,西安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变化,高楼拔地而起,水更清了,树更密了,人也越来越多。变化最大还是近几年,西安修建了地铁,提出了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并一天天向这个目标迈进。他说,自从王永康书记来了之后,提出了实施“三个革命”,建设“三个环境”以及“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等目标,可以说整个西安的规划发展都与国家提出的“西部大开发”战略相呼应。令他感受颇深的是,自从“行政效能革命”以来,政府各个部门都在跑步前进,服务意识非常强,办事效率也大大提高,主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给予了他们很大支持。“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西安对经济建设,尤其是非公经济的重视,非公企业发展的春天来临了!我也想给企业家朋友们说,大西安建设已经开始了,西安现在是最好的投资发展时期,‘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的理念得以真正落实,来西安投资一定会得到回报的。近期,西安还将举办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届时西安又将受到全球瞩目,提升在国际的影响力,相信届时会有更多的投资者来到西安兴业发展。届时,我也会带领我们台州商人参加,近期已经有很多台州商人来到西安,摩拳擦掌准备迎战了!”他充满信心地说。

  刘明亮还向记者透露,未来,永和还将在西安加大投资,加大生产力度,在蓝田建设自己的基地,做好“西安菜篮子”。同时,还将和科研院所、军工企业、大中院校等合作,不断进行科技创新,让企业升级转型。

  “西安是一方投资兴业的沃土,地处祖国内陆中心,交通便捷,辐射四方,科研实力雄厚,新兴产业云集,西部大开发的国家战略更是给这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建设美丽西安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争先创优,争做建设美丽中国的美丽群体,是我们西安市台州商会和每个会员、会员企业的基本价值取向。”刘明亮动情地说,“我们6万多台州人汇聚西安大地,三秦父老掖怀相拥,为我们提供了施展才干的良好环境和条件。敢闯敢冒,对于我们具有山一样硬气品格的台州人来讲从不缺乏。我们缺的是谋大事、干大事的谋略和能力。我们将充分运用商会这个聚人聚气聚力的平台,谋大事,干大事,创建西安台州企业汇集园区,使个人和企业在西安获得更大发展,为社会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 司文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刘明亮 永和豆浆 食品

上一篇:专访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助理魏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