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木刻技艺传承人刘鹏鹂:木上花开记

政企资讯 华商网 作者:张岩 2017-08-16 11:06:16
[摘要]走进户县李氏木刻传承人刘鹏鹂的“木刻技艺传习所“,客厅墙上一幅“至深无穷处,大节不能移”的书法映入我们的视线,刘鹏鹂笑称这是自己的舅父李文斌先生为她书写的‘家训’。也正是她的舅父李文斌先生,为她打开了人生的木刻技艺之窗。

qzcq14p9.jpg

人物名片:刘鹏鹂,少时随其舅父李文斌学习木刻,西安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户县李氏木刻技艺项目”传承人,陕西省第三届工艺美术大师。

  走进户县李氏木刻传承人刘鹏鹂的“木刻技艺传习所“,客厅墙上一幅“至深无穷处,大节不能移”的书法映入我们的视线,刘鹏鹂笑称这是自己的舅父李文斌先生为她书写的‘家训’。也正是她的舅父李文斌先生,为她打开了人生的木刻技艺之窗。

  初见,一木倾心

刘鹏鹂老师木刻过程.jpg

  十岁那年,是刘鹏鹂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木艺。那年家里添置了一个大衣柜,漆工上漆之后,刘鹏鹂的母亲留下他们的工具,亲自动手为衣柜作画。不一会母亲就在大衣柜上画好了一副熊猫吃竹子和海棠的漆画,夕阳下母亲自信的微笑感染了站在一旁看的入神的刘鹏鹂。当年的景象,已经不惑之年的刘鹏鹂依然历历在目,这或许是刘鹏鹂最早的艺术启蒙吧。

  也可能是耳濡目染了太多的艺术的缘故吧,小时候的刘鹏鹂就在绘画美术方面展现出非凡的天赋,经常会得到老师的表扬和奖励。尤其在一次美术课上,老师要求每个同学画一个板凳出来,刘鹏鹂画的小板凳正侧结合,构图巧妙而立体感十足,又尤为重视细节,甚至板凳上的铆头也未落下,不仅仅是唯一一个合格的作品,更是拿了满分。然而尽管她对美术兴趣浓厚,但她经过文革洗礼的父亲却并不支持她。在他的眼中,只有上学才是人间正道。

  或许是苍天不愿埋没大师的种苗,才故意用苦难将她送往艺术的殿堂。由于体弱多病且学校倒闭,刘鹏鹂最终未能走进高中的大门,但命运却为她留下了艺术的窗。十六岁的她被母亲带到舅父家,请教未来之路。

  她的舅父——李文斌见到她,什么也没说,只是问,“鹏鹂,你喜欢什么?”

  “美术”,刘鹏鹂答道。

  “那好,你画个物件给我看。”舅父递给刘鹏鹂一支笔。

  刘鹏鹂小心翼翼的画了个兰花,拿给舅父看。舅父笑了笑,便把她带入书房,让她看博古架上木刻的笔筒、印章等作品,“这些东西你有兴趣么?”

  早已被舅父精湛的木刻技艺佩服的五体涂地的刘鹏鹂赶紧向舅父点了点头。“那好,以后你来这里跟着我学木刻。”

  舅父简单的一句话,改变了刘鹏鹂的一生。

  学艺,随心而木

木架上展示的刘鹏鹂作品2.jpg

  木刻是绘画、书法与木艺集成而一的艺术。在一年的学习中,书法,绘画还有木刻都是刘鹏鹂必练的基本功。

  书法练的是楷书,刘鹏鹂特地去买了柳公权字帖拿去给舅父看,舅父见后,却语重心长的对她说:“学好书法不能老是临别人的字帖,要有你自己的写字风格,永远也不要重复别人的思维和模式,做最好的你自己就好,我希望你走一条你自己人生的路,而不是活在别人的模式里” 从此以后,刘鹏鹂再也未描过字帖,写字和画画都是按照自己的想法,严格遵循舅父的教诲做人和做事儿。

  关于木刻的学习,舅父也尊重鹏鹂的想法,从简单的开始,先刻她所喜爱的。从刻字,刻印章,再到花花草草。除了教她木刻的技巧外,舅父最常做的就是带刘鹏鹂欣赏各种古建木刻作品,闲空下来的时候,两人或沏一壶好茶吟诗作赋,或是斟几杯好酒围炉煮雪谈古论今,亦或是吹拉弹唱随心而木。

  十八岁那年,刘鹏鹂结束了一年多的学艺生活,进入漆器木器厂工作,正式开始她的大师之路。

  花开,睹木思人

角刀勾勒图案轮廓.jpg

  在舅父家的一年,李文斌不仅仅向刘鹏鹂传承精湛的家族技艺,更用言传身教,传承一代大师的大家风范。

  舅父从来不像刘鹏鹂的父亲一样,打骂斥责孩子,他总是会有自己的方法。一次,生气刘鹏鹂把别人的车子给砸了。舅父了解情况后就把刘鹏鹂交叫了去。刘鹏鹂开始还很好奇,舅父见了她也不说话,一边喝茶一边写字。刘鹏鹂瞅了一眼宣纸,上面写着三个大字“刘蓬莉”。刘鹏鹂跟着念了出来,说道:“舅父我名字不是这样写的。”舅父抬头看她,却说,就是这样,“蓬是莲蓬的蓬,莉是茉莉的莉。在我心里,你是莲花的花蕊,是茉莉的淡雅高贵,绝不是砸车的淘气鬼。”刘鹏鹂愣着了,才知道舅父是在批评她做了坏事。但听到舅父对自己如此高的期望,又是心中一暖。

  零七年的时候,那个教会她书画木刻的大师、那个言传身教的导师、那个促膝长谈的知音——舅父李文斌过世了。舅父的离去很让刘鹏鹂伤感,她时长盯着手中的木艺发呆,想起与舅父相处的一个又一个瞬间。也是那个时候,刘鹏鹂为自己起了笔名安然——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刘鹏鹂希望借此安然面对舅父的离去,淡泊名利,醉心木刻。

  刘鹏鹂的舅父——李文斌先生精通琴棋书画,设计作品无数,个个精妙绝伦。但最让她得意的“作品”,一定是他的外甥女——刘鹏鹂。她就是木上之花,从含苞待放,到蓓蕾初开再到吐香喷艳,李文斌虽是舅父,却胜似父亲,将她一点点雕琢成玉。花开木上,这是一朵艺术之花,她传承的是家族技艺的艳丽,她弘扬的是非遗文化之香。

(本文作者系浙江大学丹青学园赴陕西社会实践学生以及指导老师,浙江大学丹青学园赴陕西“一带一路”社会实践团队由丹青学园不同专业的十三位同学及一位指导老师组成。实践团队以“推进公益实践,传递公益精神”为主题,追寻“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的脚步,其主要实践内容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探寻和保护,以及对西咸新区的考察和调研。本次社会实践的意义在于引导学生接触社会,收集信息,通过社会实践认清自我,以实际行动传递公益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奉献祖国,为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建设谱写出更为辉煌的篇章。)

编辑:杨瑞红

相关热词搜索: 木上花开 木刻技艺 非物质文化遗产

上一篇:手工造纸人马松胜:承古法造纸,成“中国‘质’造” 下一篇:“爱在罗曼 约会秋天”主题活动8月19日重磅来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