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商洛南宽坪镇党委派人主持村委会工作 违法!

商洛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永辉 2017-08-17 06:33:17
[摘要]《村民委员会自治法》规定,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山阳县南宽坪镇党委却发红头文件指派村支部副书记主持村委会工作。

  《村民委员会自治法》规定,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然而,山阳县南宽坪镇党委却发红头文件指派村支部副书记主持村委会工作。

  村支部副书记主持村委会工作

  昨日,一知情村民爆料,今年5月,山阳县南宽坪镇发红头文件任命了8名村干部,并指派人主持村委会工作。

  根据爆料人提供的文件,华商报记者看到,文件发文号为宽委发【2017】63号,中共南宽坪镇委员会关于袁某等8名同志任免职的通知:经中共南宽坪镇委员会党委会议研究决定,袁某同志任老林村党支部书记(兼),刘某同志主持窑沟口村支部工作,曾某同志任窑沟口村支部副书记,主持村委会工作。阮某同志主持下锅厂村支部工作。李某同志任下锅厂村党支部副书记,主持村委会工作,唐某同志代理下锅厂村村文书职务。免去张某同志上坪村监委会主任职务。程某同志任上坪村监委会主任。文件盖有中共南宽坪镇委员会公章,落款时间为5月28日。

  记者查询了解到,《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三章第十一条规定,“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指定、委派或者撤换村民委员会成员”。

  发现问题后已撤销任命文件

  “这份任免文件有误,一个礼拜前我们在自查中发现问题后,已收回并撤销了文件。”昨日上午,南宽坪镇党委书记史学宏称,目前他们正在研究,请示上级后按照程序进行。他说,之所以下发这份文件,是因为3个村缺村干部,得有人干村上的工作,镇上才下发了这份文件。“镇上临时借调了一名年轻的组织干部,由于不熟悉程序,在起草文件时出现失误,文件已经撤销。”

  昨日,山阳县委组织部一位李姓副部长称,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镇上可以任命村党支部书记、副支书以及委员,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或者各村民小组会议推选产生。“具体情况我还不清楚,下来立即了解,如果存在问题及时纠正。”

  对此,国家一级律师齐永喜表示,这份文件有两处出现违法,一处是任命两个村党支部副书记,主持村委会工作。作为镇党委管党务,村委会工作属于政务,在村委会原主任辞职或死亡,未经过选举的情况下,可由镇政府临时指派人主持村委会工作,待选举后重新任命。另一处是任免监委会主任,指定代理村文书职务。作为镇党委无权任命和指定代理,正常程序要经过村民选举,镇政府下文件,镇党委此举违反《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也不符合镇党委职责。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村委会 镇党委 村民委员会组织法

上一篇:洛南:职工购买单位集资房 为何十年难入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