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首现24小时无人超市 进门购物全靠“扫”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7-08-17 08:02:06
[摘要]昨日,西安出现了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无人超市,市民只要拿着手机“扫一扫” ,就能买到需要的商品。

  昨日,西安出现了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无人超市,市民只要拿着手机“扫一扫”,就能买到需要的商品。但不少市民质疑,这种超市的商品质量和安全如何保证?由谁来监管?商品会不会被“顺”走?

  进门购物全靠“扫一扫”

  昨天上午,三秦都市报记者来到西安文景路与凤城七路十字西北角一购物商业街,看到一座面积约15平方米的封闭式玻璃房内外围满了人,房子侧面写着“24小时无人超市”字样。一名小伙子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提着从该店购买的饼干和饮料,推开店门乐呵呵地说,“这个‘共享超市’进出和结账方式与传统商店不一样,我来感受一下新鲜劲。”

  按照店门上的提示,记者拿出手机打开微信扫一扫功能,对着入口处的专用二维码扫了一下,屏幕立即跳转页面并关注,输入手机号和验证码注册成功后,再次扫描二维码,锁着的电子门锁“啪”的一声打开。

  进入超市内,摆放在货架上的食品、饮料、日用品等各种各样商品随手可拿,每种商品都标注着价格,但每个商品上都贴着一张纸条,提醒顾客:“未付款前请勿撕掉商品标签,标签内含金属,入微波炉前请撕掉。”

  记者拿起一瓶饮料、两盒饼干放到出入口转角处自动收银台上的商品识别区内,电子结算系统自动识别商品单号后,右侧电脑屏幕上显示总计价格为27.8元。

  按照电脑提示,打开手机扫一扫功能,扫描电脑屏幕右侧的支付码,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支付成功后,便利店电子门锁自动打开,这时,就可以拿着买到的商品走出超市。

  如果不付款能不能把商品带出去?记者尝试性拿了一瓶饮料,刚走到门禁区域,店内突然响起了报警声音,并提醒“付款”。按照墙上的出门提示,记者用手机扫了一下二维码,门依然关闭,警报声仍未停止,直到把饮料放回原处,警报声才停息。

  品质量超市安全咋保证

  记者现场看到,当日前来“尝鲜”的主要以中青年为主,多数是附近的“上班族”和购物者。买了两瓶矿泉水的小王说,“这种24小时无人看管的超市可以随时买东西,确实满足了一些夜间出行购物者的需求,但我最关心的还是商品质量。”买了一盒零食的小顾说,“这种超市会不会出现货物被盗窃的情况?另外,刚才买饼干时看到不少顾客随意拿取商品,结账时,未选择上的商品,也没有放回原处,时间一长,店内想必会十分凌乱。”

  这时,一名准备补充货物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对于顾客们提出的问题,他说,无人超市实际上是现场无人或分时段无人,并不代表后台无人,人员定时补货、整理货架、清洁等工作都不会缺少。店内商品都是他们采取封闭式的采购链条,专门进购的合格商品,对于保质期较短的食品,工作人员会随时清理。当然,也离不开顾客的监督。

  这种封闭式超市里安装着全方位摄像头和人脸识别系统,如果有可疑人员和犯罪行为,远程监控即刻就会察觉,并有专人按照犯罪行为记录来进行追偿,系统发现未支付商品也会自动发出警报并通知客服。日常,超市附近大多数时间会有一人值守,既可以了解客户需求,也可以防盗。这名工作人员说,按照计划,他们今年内将在西安开设100个这样的“共享超市”。本报记者赵丽莉实习生谢美菁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支付宝 人脸识别 购物

上一篇:延安火车站父母急寻孩子 原来在玩“躲猫猫” 下一篇:8月20日起南三环快道改造施工 过往车辆提前绕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