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泾阳贫困中学生现状:家中无劳力 每学期生活费仅千元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08-17 10:21:08 编辑:沈河 作者:刘永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kdp23x10.jpg

  住40年“高龄”的窑洞

  爷爷奶奶发愁孙子的学费

  如今,口镇已经很少见到窑洞,但是73岁的陶述亮老两口和孙子陶航依旧住在已经有40岁“高龄”的窑洞里。

  这口老窑洞冬暖夏凉,不过年代过于久远,常常需要整修。自从儿子走后,他们一家人就是在修修补补中度过的,即使这样,他们也很知足,至少还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以家境来说,盖新房是他们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航航8岁时,父亲上山开石头,被滚石击中,一同滚到山下。没多长时间,他的母亲就离开家。十年了,航航没见过母亲的面,差不多已经忘记她的模样。

  陶家和另外两个家庭贫穷的主要原因类似,没有劳动力。陶述亮老人耳背,腰也直不起来,没办法下地劳动。他的老伴能做一些简单农活,但是毕竟也年至7旬,落下一身的毛病。这些年,家里种的庄稼都是亲戚朋友帮忙打理的。

  提到庄稼,老人有点无奈。三亩薄田年年靠天吃饭,雨水充足了能收获一点粮食,干旱少雨时甚至绝收。这些土地,对他们而言,如果能保证一年到头的口粮就很不错了,更别提用粮食换钱了。

  现在,家里除了政府救济的钱,就只有陶述亮老伴挖野菜、野草药变卖的一点现钱了。老人说,她身体好的时候出去一天,挖野菜、野草药,一般也就有十来块的收入。一家人日子艰难的时候,只能向亲朋好友张口借,老脸都快磨出茧子了。

  艰难归艰难,老两口却为孙子的学习成绩感到欣慰。我们看到,陶航从小学至高中获得的学习成绩优异奖状贴满了窑洞的墙壁。金黄色的奖状,让整个灰暗的窑洞多了不少色彩,亮堂了很多。

  然而,老两口却时常看着这些奖状发愁。这些年,要不是政府和爱心人士的资助,陶航都不一定能读到高中。如今将上高三的他应该能考上本科院校,到时学费可咋办?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