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大陆学生赴台意愿降低 台高校生源短缺雪上加霜

国内 人民日报 2017-08-18 08:07:41
[摘要]有学生表示,亲身见证过,来自靠前985大学的首届来台陆生,在台读书4年、感染到“小确幸” ,回大陆后竞争力受影响的案例。

传出陆生遭遇集体退宿事件的台湾文化大学,开设暑期班,图为陆生到日月潭游玩。

海外网8月18日电 台湾大学招生状况日益严峻,为解决学生来源短缺危机,招收短期来台就学的大陆研修生,曾是不少台校增加财务收入的重要途径之一,如今两岸关系僵局,近期不断传出大陆研修生赴台人数下修的消息,台湾高校想透过陆生来填补学生来源缺口,恐将难以为继。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面临少子化冲击,台湾不少大学校长认为,广招陆生不啻是一项纾解生源危机的作法,但学位生的录取名额有限,交换生则建立在两岸姊妹校的关系上,才能互换学生。不过,招收大陆研修生则没有总量管制,即只要两校有签约,陆生几乎是申请就过关。

但如今两岸关系陷入僵局,距离9月开学时间愈近,大陆研修生、交换生赴台人数“拦腰砍”的讯息不断传出。台媒称,有台湾高校高层主管证实,今年赴台大陆研修生人数可能只剩下1/3。

虽然台当局力挺“新南向”,台湾高校也随风转,改往“南向”招生,但东南亚各国语言及宗教习惯差异大,学生人数远远少于陆生,让台湾大专院校雪上加霜。

台湾高等教育工会统计台校大陆研修生人数,在2015至2016年度间,台湾明道大学的大陆研修生为982人,在全校共5571人中,共占17.6%,比例位居全台之冠。明道大学国际长萧雅柏说,过去4至5年间,年均最多可有500人赴该校短期研修,去年下滑至320人后,今年9月再减少至260人。

实践大学校长陈振贵表示,两岸政治气氛不佳,不只对两岸大学专班合作造成影响、大陆研修生来台人数也渐难以掌握。

此外,岛内媒体报道指出,陆委会近来全面严审大陆人士赴台。对此,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17日否认,声称这与事实不符。不过有香港媒体刊文指出,当下两岸关系因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而陷入冷冻期,民进党向来对陆生亦不友善,大大降低了陆生赴台求学的意愿。去年台湾高校录取的陆生人数较前年减少16%,而报名人数更是自台湾2011年起开放陆生赴台以来首度下降。由此显示,破坏两岸交流的责任者正是民进党当局,竟还把责任推卸给大陆方面,不啻是“恶人先告状”。

事实上,陆生在台长期受到 “三限六不”、健保政策等歧视性待遇影响,据海外网早前报道,50多名大陆学生遭台湾高校集体无预警退宿,台陆委会对此声称并无歧视,并归咎于陆生和校方沟通不畅、造成误解。加之近年来,台湾高校竞争力持续下滑,大陆学生赴台求学意愿逐渐走低。有学生表示,亲身见证过,来自靠前985大学的首届来台陆生,在台读书4年、感染到“小确幸”,回大陆后竞争力受影响的案例。(综编/海外网 刘凌)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大陆 台湾 学生

上一篇:国务院通报京昆高速“8·10”事故 全面排查客运班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