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宫颈癌疫苗接种启动 适合9~25岁女性3针2061元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7-08-19 06:25:51
[摘要]内地首个获批宫颈癌疫苗接种在我省启动,即日起9~25岁女性在省疾控中心门诊、医院及正规预防接种点都可以预约接种。

内地首个获批宫颈癌疫苗接种在我省启动,即日起9~25岁女性在省疾控中心门诊、医院及正规预防接种点都可以预约接种。

该疫苗是二类收费疫苗,每支687元,需连种3剂。

接种HPV疫苗可预防90%以上宫颈癌发生

宫颈癌是由高危型(也称致癌型)人乳头瘤病毒(HPV)在女性生殖道持续性感染引起的疾病,99.7%的宫颈癌中检测出HPV。全世界每年发生60余万例宫颈癌,病死约一半,我国每年发生近10万例,我省患病率47.8/10万,在全国排位靠前。

人乳头瘤病毒(HPV)是宫颈癌的必要病因,其中HPV16和18型是全球约70%宫颈癌的致病原因。接种HPV疫苗可以预防90%以上的宫颈癌发生,全球70个国家将HPV疫苗纳入了国家计划免疫项目。

首批仅分配4000多支 年龄越小接种效果越好

省疾控中心门诊部负责人介绍,我国批准“希瑞适”宫颈癌疫苗接种人群为9~25岁的女性,年龄小者接种效果更好。25岁以上女性未在适用范围之列。将来随着技术发展,适用于40岁之前女性的宫颈癌疫苗有可能问世。

据悉,此次首批分配到我省的“希瑞适”宫颈癌疫苗共有4000多支,分至省内各市数量有限,所以,接种者需要提前预约。每支687元的价格中,含有运输存储等费用以及每个接种点收取的20元接种费用,打完三针总价格为2061元,在现有疫苗中算价格较高的一种。

由于宫颈癌在农村地区妇女中发病率较高,这种价格较高的疫苗可能会给她们带来一定经济压力。有市民提出,既然该疫苗对女性保护效果好,陕西省发病率又较高,能否将其纳入医保报销范畴,让更多的女性得到保护?就此,疾控专家称有待政府研究。

市民到哪儿去接种?据了解,日常为儿童提供计划免疫接种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等可接种,目前可能有一些接种点还在陆续到货中,陕西省疾控中心门诊部也可以提供接种服务,市民可提前致电预约。

疫苗接种不能替代常规宫颈癌筛查

据专家介绍,HPV感染在人群中普遍存在,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也可以通过皮肤接触传播;虽然避孕套的使用可以降低感染HPV的风险,但并不能完全提供保护;吸烟可能增加HPV持续性感染并有发展为宫颈癌的风险。

疾控专家特别提醒,HPV疫苗只可用于预防,对于已经感染相关病毒的患者并无治疗效用;疫苗不适用于治疗已经发生HPV感染所致的相关病变;建议有性经历的女性检查HPV感染情况后再接种HPV疫苗;接种了疫苗的人群,不能认为就此万事大吉,疫苗接种不能替代常规的宫颈癌筛查,也不能取代预防HPV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其他措施。所以平时除了注意个人卫生习惯,一定要定期到正规医院做检测筛查。

华商报记者李琳

编辑:张宏敏

相关热词搜索: 宫颈癌 接种

上一篇:陕西医保药品调整征集意见 36种药品纳入支付范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