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铜川新闻 > 正文

刑警大队长不到40分钟攻破19年逃犯心理防线

铜川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小博 黄利健 2017-08-20 06:46:04
[摘要]8月24日至8月31日为集中投票时间,可登录中国警察网(www.cpd.com.cn)点击“热血铸剑·丹心卫民”全国百佳刑警推选宣传活动进入点赞页面,为陕西的6位优秀刑警进行点赞

10f391zf.jpg

2017年8月16日,铜川市公安局王益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高成平讲述他从警的经历,在侦办案件过程中的艰辛。

8月24日至8月31日为集中投票时间,可登录中国警察网(www.cpd.com.cn)点击“热血铸剑·丹心卫民”全国百佳刑警推选宣传活动进入点赞页面,为陕西的6位优秀刑警进行点赞,您也可以关注人民公安报(rmgabs)、中国警察网(zgjcwcpd)、新 华 网(newsxinhua)微信公众号,点击公众号界面下方的“精品推荐”菜单,选择“百佳刑警”栏目,系统会自动推送点赞页面,点击进入即可参与投票。

>>刑警简介

高成平,男,1973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1990年参加工作,1997年从警。2011年至今任陕西省铜川市公安局王益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从警20年来,高成平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先后被授予“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陕西省基层公安民警勤廉先进个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蹲在派出所门口的高成平跟着进了派出所,直到宁某被控制在审讯椅上,高成平一直揪着的心才放下来,他一张口,就用陕西话叫出了对方的小名。

逃犯改头换面成企业老板

2015年9月8日,从12时许开始,高成平就不断催促东莞的当地派出所刑警队长给当地塑胶商人宁某打电话,让宁某尽快过来在几天前殴打快递员的调解书上签字。每次打完电话,高成平和同事就到派出所外面蹲守着,生怕被前来打探消息的对方所有察觉。

当日下午5时许,一辆丰田凯美瑞轿车停在派出所附近,过了一会,一个高大强壮的男子走下车来,四下观察之后,朝着派出所走来。高成平凭直觉确定这个人就是他要找的逃犯、铜川人宁某,尽管他只见过对方20年前的照片,他向马路对面的同事看了一眼,对方很快明白了意思。

宁某进入派出所后,高成平曾想过趁机制服,但想到对方从15岁开始就混迹社会而且曾专门学过武术,担心发生意外,就没有动手。等宁某进入办案区后,派出所民警迅速将其控制起来,宁某激烈地反抗着,在他看来,打了快递员两拳不至于有这么严重的后果。

很快,宁某被带进提前准备好的审讯室。当地派出所的民警离开后,高成平和同事进去,静静听了一会对方用粤语质问,他突然用陕西话叫出了宁某在铜川时的小名,并报出自己的身份——原铜川市公安局城区分局现铜川市公安局王益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对方愣了一下,紧接着就满脸冒汗,片刻之后,又是一副不知所云的表情,用粤语嚷着胃疼,需要去医院。

高成平再次打断对方的话,一口气说出宁某母亲、姐姐、外甥女等人的名字,但宁某仍用粤语予以否认。

就在高成平讯问同时,侦查员已取走了宁某的多枚指印,结果显示其中3个指印与高成平携带的3枚指纹完全一致。得知这一结果,高成平彻底放心了,拿出手机上保存下来的宁某亲属的近照,放在宁某面前翻看着,不到40分钟,宁某全部交代了。

两次持枪作案后潜逃19年

眼前的宁某是东莞当地一家塑料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妻子是当地一家企业的工程师,儿子读小学4年级。尽管他仍姓宁,但是名字和身份证都不一样。而高成平要找的铜川人宁某却是劣迹斑斑,从小就在社会上游荡,经常打架斗殴,曾一度成为小有名气的涉黑团伙头目。

1996年12月的一天,宁某纠集社会闲散人员与陈某带领的社会闲散人员发生争执,宁某被陈某打伤。1996年12月14日,伤愈出院的宁某再次纠集多人找到陈某,追打中持自制手枪射中陈某,随后上前从眉心处再次开枪,陈某当场死亡。

公安部门介入调查,多名跟随宁某的嫌疑人被抓,可宁某却消失了。1998年1月,宁某再次潜回铜川,持枪进入一个货运老板家,抢走现金及金银首饰等价值5万余元,再次潜逃。

1997年7月,高成平成为一名刑警。2011年,高成平任刑警大队长,他主动出击查找多年未侦破案件的线索,宁某持枪杀人案件更是他的关注重点。

通过仔细研究分析宁某的性格,高成平判断宁某在铜川作案后肯定不会就此罢手,但查找之后,并未发现他的犯罪信息,而且多年来宁某从未与家人有过任何联络。高成平考虑到宁某已经更改身份,于是,他想到使用指纹、DNA等手段查找。

多番查找之后,高成平终于在铜川市中院找到了宁某在未成年时作为从犯的案件卷宗。很幸运,在8张纸的案卷中找到5枚较为清晰的指印,并成功提取了3枚清晰的指印,这也就成了在东莞验证宁某身份的重要证据。

获取宁某指纹后,高成平分析宁某的藏身之处分别为云南、河南、广东、江浙一带,随后分别将提取的指纹联系当地警方进行比对。

2015年9月1日,深圳市公安局根据指纹比对证实户籍地为河南的宁某曾因招摇撞骗被打击处理。高成平一行赶到深圳,却发现宁某的居住地已经变更,2013年前后已前往东莞经营塑胶企业。

高成平赶到东莞后,对宁某的塑胶企业进行了提前摸排,考虑到抓捕必须成功,所以便联系当地警方,交谈中得知宁某曾殴打快递员一事,而且事后已达成谅解,于是便想出了需要确认调解签字的情形。

经查,宁某持枪杀死陈某后潜逃,因身无分文,再次冒险潜回铜川,抢劫后前往河南某地改变身份,随后前往广东结婚生子。

“刑警不能只当听众和观众”

时至今日,高成平侦办过太多的刑事案件,他始终强调这是职业和职责使然,“你是一名刑警,不是一个听众或者观众,遇到任何事情,第一反应就应该把这件事情和自己的职业联系起来,无论是听还是看,都需要迅速作出分析判断。”高成平说,既然选择了警察,从入职那一天开始就应该时刻拥有责任心,即使在生活中也需要不断为工作积攒经验,“时代在发展,警察的工作方式方法都需要与时俱进,毕竟犯罪分子被打击的同时也在不断变换手法,如果不能与时俱进,那就没有办法守护一方安宁。”

贠程是铜川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网战中队指导员,也是高成平在刑警大队中的得力助手,“高队属于出其不意型的角色,他常常不按套路出牌,尤其是在案件侦破中,总是剑走偏锋,而且每次的结果都证明他的决断和判断都是正确的,大家慢慢也就适应了,到后来就变成了每个人都在模仿他的方式。”贠程说,刑警的辛苦在于需要不断赶往现场,但是高成平还要强调用心思考,“多一些预判和设想,付出和成果往往会是事半功倍。”

华商报记者李小博 实习生杨苑 摄影黄利健

编辑:张宏敏

相关热词搜索: 大队长 攻破

上一篇:榆林一粗心丈夫将妻子“抛弃” 民警伸手援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