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最美“1号公路”--沿黄公路8月底全线通车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方瑞江 文媛 2017-08-20 07:44:31
[摘要]它一条观光路,串联起渭南、延安、榆林以及韩城、华阴、宜川、府谷等10余市县50多个景点。韩城米醋,口味纯正、久放不坏,羊血饸络、臊子馄饨也是当地特色,而花椒芽菜是这里抢手的珍品。

  有的路,原本就没有。有的路,一旦走过,便有了思想,便成了传奇!这是三秦都市报记者之前探访8月底开通的沿黄公路时,写在朋友圈的一句话。
  沿黄公路8月底全线通车
  沿黄公路,是指“沿着黄河的公路”。陕西沿黄公路北起府谷县墙头乡,南至华山脚下,全长828.5公里。沿途经府谷、神木、佳县、吴堡、绥德、清涧,延川、延长、宜川,韩城,合阳、大荔、华阴等地。直接受益人口达200多万人,计划今年8月全线建成通车。
  它一条观光路,串联起渭南、延安、榆林以及韩城、华阴、宜川、府谷等10余市县50多个景点。
  也是一条开放路,它将9条高速公路、13条国省干线公路和80条县乡公路连接起来,有效解决沿黄区域交通“瓶颈”、完善和优化陕北和关中东部地区路网结构。
  还是一条致富之路,连接“秦晋豫”金三角和“秦晋蒙”金三角两大经济区,对陕北能源化工基地、沿黄特色农业基地的建设以及沿黄旅游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区域经济合作、特困地区脱贫等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沿黄路美食刷爆朋友圈
  沿黄公路全线通车的日子越来越近,记者昨天发现,各种关于沿黄路美食篇的推文刷爆微信朋友圈,对于吃货们来说,一边在沿黄路上欣赏美景,一边吃着当地美食,那是多么幸福的事啊!
  途经榆林市多地,比较大众的美食有:榆林豆腐、羊杂碎、洋芋擦擦、洋芋馍馍、油馍馍、荞面碗托、凉面、抿节儿等。当然,因地域不同,也有别具特色的美食。府谷的美食酸捞饭、豆面伴汤、炖羊肉、糊辣羊蹄等;“神木老席”、神木粉汤、粉糊糊、神木酱肉,独具特色;酥饺是佳县最有名的小吃之一,外形美观,形似蒸饺,口感香酥,还有佳县碱饼子、枣粽子、枣糕等;吴堡空心挂面成为馈赠亲朋好友的特产,条细心空,色白味美,耐煮不糊,光筋爽口,回锅如初,易于消化;绥德招牌美食有黄馍馍、千层油旋、羊杂碎、黑粉、猪头肉等20余种,曾被央视热播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报道;清涧煎饼格外诱人,清涧粉条晶莹透亮,入口爽滑。
  炒糕泡泡是延川当地传统的特色风味小吃,延川还有蒲公英、苦菜、苜蓿芽、山葱、小蒜等各种山野菜,热水一焯,清油一炝,清爽可口;而延长原汁饸饹,口感绵软筋道,抻拉不断,臊子汤的制作更为考究,浓淡咸宜;宜川苹果个大、色艳、质脆,烧馍面香中透着草木的清香,内软外酥,一份甜香的米黄和烧馍再配一口醇厚的宜川稠酒,也是当地人们的独特吃法。
  韩城米醋,口味纯正、久放不坏,羊血饸络、臊子馄饨也是当地特色,而花椒芽菜是这里抢手的珍品。
  大荔县传统菜肴九碗十三花,有600多年历史,当地网友还推荐炉齿面、羊肉泡和月牙饼,尤其是带把肘子,是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肥而不腻,瘦而不柴,酱香浓郁;合阳民间有一句谚语,“宁说一盘餬饽,不吃酒席一桌”,羊肉餬饽是用大茴、肉桂、荜拨、良姜等烹煮羊肉,口感筋道的烫面烙饼浸透汤汁,风味绝佳;麻食泡是华阴特有的风味小吃,擀馍、火锅子也很不错。
  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方瑞江 文媛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沿黄公路 全线通车 美食

上一篇:陕西今大部分地方仍有雨西安是小雨 明日出伏 下一篇:西安航天科技四院造出抗震“神器”可隔离8成左右能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