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90后辞职当专职星空摄影师 绕着地球“追星”

要闻 华西都市报 2017-08-21 06:00:00
[摘要]夜深、人静,黑丝绒般的天空中,一颗颗幽亮的星星镶嵌其中。不经意间,一颗星星调皮地“蹦”了出来,留下一条长长的尾巴。

2016年,在四姑娘山上拍到的流星。

如果大地的每个角落都充满了光明

谁还需要星星,谁还会

在夜里凝望

寻找遥远的安慰

——江河《星星变奏曲》

8月12日晚,一年里最普通的一天,一群成都人,驱车数百公里,只为一场浪漫的邂逅。这一晚,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现身苍穹。

夜深、人静,黑丝绒般的天空中,一颗颗幽亮的星星镶嵌其中。不经意间,一颗星星调皮地“蹦”了出来,留下一条长长的尾巴。

“咔嚓”一声,这唯美的一幕被相机捕捉。“能拍到好照片,跑再远,等再久,也值了。”那一晚,“追星族”成员之一的阿五说道。

阿五,来自成都的一位90后星空摄影师。3年前,他辞去工作,绕着地球“追星”。

在成都,这样的“疯狂追星族”还不少,曾阳也是其中一位。他曾为观看几小时的金星凌日,足足准备两个月;也曾在近0℃的气温下一边发抖一边记录数据,理由很简单,“我喜欢在星空下的感觉。”

四次飞新西兰

追到大小麦哲伦星云

英仙座流星雨是最可靠的流星雨,它与地球有个约定,每年8月,都不会缺席。

8月11日,阿五和妻子文杰驱车500多公里,从成都到九曲黄河第一湾,只为这场浪漫的邂逅。这已是阿五连续第三年拍英仙座流星雨了,“2015年是在张掖,恰好赶上;去年在四姑娘山,临时的决定;今年,算是最认真的一次。”

12日下午,阿五早早出发,爬了一个小时的山,到达拍摄点踩点,确定要拍什么方位,怎么构图比较好看。

原因很简单:天气好,看到流星的几率比较大。晚上9点半,天空完全暗下来了,抬头仰望,一条乳白色的亮带十分清晰,偶尔一颗流星从空中滑落。

8月12日晚上11点到13日凌晨2点,英仙座流星雨达到峰值。然而,就在12日晚上11点,月亮升起来了,原本寂静的天空,突然亮起一盏瓦数极高的“探照灯”,星星们害羞地躲起来了。

因为月亮的插足,观星效果大打折扣,经过调整曝光:宁静的河水,曲曲折折,蜿蜒至远方,上空,一颗颗流星划过,留下长长的尾巴……“5个半小时的等待也算没有白费。”

阿五是“追星族”中的红人。2014年12月,他在巴郎山拍下的双子座流星雨的照片,还曾登上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每日一天文图(APOD)网页。该网页从1995年起专注向世界天文爱好者每天展示一张天文图片,在天文爱好圈中地位非常高。

摄影师阿五,其实是“半路出家”。他学的计算机专业,毕业先后做过销售、设计工作。2013年和朋友的泸沽湖之旅,被天空中的繁星惊艳到,拿出手里的卡片机一阵狂拍,“然而,什么都拍不到。”

正是这次惨败的经历,勾起了他的追星欲。回家后,他便买了人生中第一部单反。

2014年4月,阿五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辞去当时在广告公司的工作,当一个专职星空摄影师。

此后的3年里,阿五为了“追星”,满世界飞,一年有大半的时间都在路上。省内的甘孜、阿坝、凉山;国内的西藏、青海、甘肃;国外的新西兰、夏威夷、冲绳等。

7月12日,阿五才刚从新西兰“追星”回来,这是他第四次去新西兰,“南半球可以看到很多北半球看不到的星星,比如大小麦哲伦星云。”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90后 星空 摄影师

上一篇:男子迷恋微信群赌博 不到一年输了40多万元 下一篇:22岁男子遭驾校教练猥亵 驾校称教练已被开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