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空基地 > 正文

大西安,在全国率先“飞”起来了!

航空基地 在西安 2017-08-21 15:22:10
[摘要]在全国大多数城市不知道通用航空为何物的时候,西安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在通航产业发展的万亿市场大潮到来之前,西安已为当好通航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依托通航产业发展的“西安模式”,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产业体系,特别是“如何让通用航空走入平凡百姓家”这一命题,也是倍加思索。

很久之前,人们对于“飞”这件事就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0.gif

  从三亿年前的泥炭纪,昆虫进化出翅膀这个器官,生命的力量就开始不断入侵天空,那一直都是云雾和彩虹的静谧领地,人类更多的是对于那片神秘上空的神往。《史记》中记载“黄帝升天”,《山海经》中讲到羲和御六龙、精卫填海,苏东坡游《金山寺》中关于中国最早UFO的记载“是时江月初生魄,二更月落天深黑;江心似有炬火明,飞焰照山栖鸟惊”……

1.jpg

  可见,无论是古人还是今天,大家对于翱翔天空总会有诗意的阐述,毕竟这是人类克服重力,挑战极限的最原始冲动。

  征服天空的故事,当希腊神话撞上工匠祖师鲁班,不同的时间维度,或许有些富于浪漫主义色彩,但是故事讲的却不乏道理。

2.jpg

  希腊神话中的天才工匠代达罗斯用羽毛、蜂蜡和绳索制作了鸟翼,最后成功飞上天空逃脱克里特岛。《墨子·鲁问》记载“公输子(鲁班)削竹木以为鹊,成而飞之,三日不下”机巧的完成,再一次缩短了天空的距离。

3.jpg

  再后来,春秋战国,墨翟费时三年以木板制世界最早的风筝——木鸢;中世纪,人类幻想黑夜中骑着扫帚去参加魔宴的女巫;文艺复兴,达芬奇画出第一架直升飞机;1903年,莱特兄弟制造的第一架飞机……之后的很多年,人类不断刷新着各种飞行记录,飞机工业从此迅猛发展了起来。

4.gif

  人类与天空的故事,也正式告别想象。

  梦想照进现实

  当飞上天空变得简单易行,热爱飞行的人们又有了更广阔的想法。人们为飞行赋予更多的功能性,除了传统的客运与军事功能,未来希望还能帮助我们更加方便高效率的生活。于是以梦想激励我们前行的脚步,更加贴近生活的通用航空,开始出现在很多城市的上空。

5.gif

  低空区域的飞行也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包括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

  其实,长期以来,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前景虽然被人看好,但是却一直处于“潜伏”状态。从上世纪50年代到本世纪初,约有50年时间,中国通用航空产业没有大的发展。其中的原因很多,但是有三大制约因素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低空空域、航空人才、机场配套。如在航空人才方面,美国通用飞机飞行员数量超过60万名。《中国通用航空发展报告2016-2017》显示,我国仅有不到3000名。

6.jpg

  面对这种状况,很多人认为,中国发展通用航空产业,为时尚早。而在西安,有一些人却认为,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已到了“破冰”关键点。只要大胆突破禁区进行改革,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就会迎来大发展的黄金时期。

7.jpg

  2007年,西安以西安航空基地为核心,创造性的在全国首次成功培育出了一条上下游产业覆盖细密、拥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通用航空产业链。正是依靠这条全产业链,西安航空基地在通用航空产业中继续占据了先手优势,在全国保持了主导发展的地位。

8.jpg

  2009年,国家民航局在西安批设了全国首个通用航空试点园区。这带给陕西西安的,不只是一个产业的兴起,更是一份向未知探索的重任。试点园区依托的是西安航空基地通用航空产业园,主要任务是探索管理政策和行业标准,形成通用航空综合管理体系,并向全国推广。

9.jpg

  比如本场飞行,以往需要一周时间,通过各种审批,而在试点范围内,只需要电话报备,不需要递交繁琐的资料。这对如同雏鹰一般的通用航空企业来说,节约了大量成本。西安启动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初期,全陕西省仅有3家通航领域企业。

10.gif

  十年过去,仅在西安,就已聚集了超过110家通航相关企业,业务涵盖通用航空全产业领域。在试点园区,驻场飞机已超过100架。就目前来看,西安已成为业界公认的国内产业链最完整、就地配套能力最强、产业聚集度最高的通用航空产业特色区域。

11.jpg

  到现在,我们依然可以自豪的说:西安,在全国率先“飞”起来了。

  在全国大多数城市不知道通用航空为何物的时候,西安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在通航产业发展的万亿市场大潮到来之前,西安已为当好通航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依托通航产业发展的“西安模式”,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产业体系,特别是“如何让通用航空走入平凡百姓家”这一命题,也是倍加思索。

14.jpg

  2017年8月24日至27日,在西安绿地笔克国际会展中心,第五届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将如约盛大开幕,将呈现通用航空高峰论坛及专业论坛、航空设备器材展、项目签约暨成果发布会、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等核心内容,另外还将举办航空科普、航空文化等一系列亲民主题活动,内容丰富精彩。

  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中国通航产业,聚焦陕西西安,聚焦中国航空城。

14.jpg

  “飞行”的定义更加具体化,我们对天空的感受也越发真切。据悉本次通航大会,将会全方位多展区的为各位飞行迷展出丰富多彩的通航盛事。捷克共和国将西安作为“2017一带一路之捷克年”系列活动的4个合作城市之一,将携多家航空企业组团参展。

15.jpg

  德国奥捷龙公司、奥地利彼岸集团罗泰克斯公司、美国派珀公司、美国佳明公司,法国DTA公司等都已确定参展。

  本届通航大会的参展企业中,外国企业占到了18%,世界通用航空发达国家和知名航空企业纷纷来到西安,让大会国际范更加彰显。在大会高峰论坛,世界通航领域的专家,也将围绕社会各界密切关注的焦点话题,进行主题发言并深入探讨。

16.jpg

  同时在通航科普体验展区,还布置了航空科技体验、航空创客教室、航空艺术教室、模拟飞行教室、通航集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互动区域,开展飞行模拟体验、VR飞行探秘、AR飞机拼装、飞机艺术涂鸦等航空文化活动,让大家更真实的接触通航,了解飞行。首届通航大会创新创业大赛,也将会在这次大会落下帷幕。青年创业者除了能了解通航业发展前景的同时,也能够在此收获到意想不到的惊喜。

17.gif

  飞行于西安,是两年一届的通航大会,也是肩负重任的未来使命。

18.jpg

  十年磨一剑,2017通航大会与前几届对比,全产业链齐绽放,专业品牌优势尽显。世界知名企业的参会,各领域专家的透彻分析届时将会呈现出国内外通航产业发展的新动向、新趋势。

  借助通航大会的窗口效应,大西安正在通用航空产业腾飞之路上快步前行。这是对“西安模式”的肯定,也是西安发展通航产业的绝佳契机。

  还记得,1989年11月,科幻电影《回到未来2》在美国上映,影片主角脚踏悬浮滑板穿梭在大街小巷的画面,引起了无数人的好奇。

19.gif

  如今,20几年过去了,当时虚构的场景已经可以轻而易举的实现,“飞”对于我们来讲,简单易行,可是要想让这件事情变得有趣,两年一届的通航大会为飞行迷提供了新思路。

  当前,西安正在通航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蓝田通航机场建设、低空飞行网络建设等四个方面实现突破,不断增强通航产业聚集优势,进一步放大通用航空产业“西安模式”的辐射带动作用。

  可以预见,西安这一“中国通用航空产业之都”,将会更为有力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微笑前行。

编辑:杨瑞红

相关热词搜索: 大西安 通用航空 航空产业

上一篇:西安航空基地全力打造航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先行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