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高新区铁腕治霾:政企携手治废气 绿色梦想共筑建

高新区 华商网 2017-08-22 10:05:35
[摘要]政企携手治废气,绿色梦想共筑建,高新区铁腕治霾系列报道。

z0388p6x.png

  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是西安高新区主要从事汽车整车、配套的关键零部件和部分IT零部件生产制造的大型企业。近年来,比亚迪不断研究节能技术,以领先全球的 “秦”、“宋”双模电动汽车和e5、宋EV等纯电动汽车赢得用户的欢迎。

  因为怀揣绿色梦想,比亚迪在环保和有机废气(VOCs)治理上肯下狠功夫。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有机废气治理工作,不惜花重金引进废气治理工艺设备,成为企业勇挑环保重担的典范。

  政府上门来服务 企业重视抓落实

  为改善空气质量,高新区环保局针对涉及有机废气污染的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指导工作。根据西安市年初发布的《西安市2017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环保局主动作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服务,推进企业有机废气治理工作开展。6月30日上午,高新环保局组织召开有机废气治理项目验收评审会。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大气处、总量处有关领导参加验收会,同时特别邀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张承中教授、西安市环境科学研究院李澍副院长等专家领导出席,各任务企业代表、治理项目设计施工单位及验收监测单位参加会议。至此,在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包括比亚迪在内的高新区的3家涉有机废气污染企业在全市率先提前半年完成2017年年度治理任务。

  为了给企业周边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西安比亚迪积极响应高新区环保局的号召,在公司全面开展VOCs专项治理工作。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各级干部员工逐级落实相关责任,真正将VOCs治理工作作为公司一项重要任务来执行。

  筛选工艺引设备 加大投入显成效

  从2016年7月份开始,比亚迪公司领导层决定投入1300多万用于西安高新厂区有机废气的治理。环保局多次组织省市专家论证,经过多方考察,最终选用“旋流板塔除漆雾+干式漆雾过滤+活性炭吸附+热风脱附+催化燃烧”的废气处理工艺对现有的喷涂有机废气治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减少污染物排放。

  2016年12月,2套废气处理设备安装完成并通过环保竣工验收。目前运行状态良好,检测数据可以满足陕西省新发布的《陕西省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标准》的要求。2017年,西安比亚迪继续对高新厂区开展二期有机废气治理,目前已有3套设备完工运行,并完成环保竣工验收。经过一系列治理设施升级改造,目前,西安比亚迪汽车每年减少排放VOCs207.845吨。

  比亚迪的绿色梦 高新人的那片蓝

  总裁王传福曾说过,“比亚迪不但要做‘第一’的企业,还应该做有责任心的企业。”比亚迪的责任心不仅仅表现在参与赈灾救危、捐学资教、支持文化体育等公益事业上,更表现在比亚迪通过独特的低碳技术,为解决石油问题带来的全球环境污染和经济问题做出贡献,造福人类。

  在比亚迪的新能源领域,有一个造福人类的“三大绿色梦想”,分别是电动车、储能电站以及太阳能电站。

  电动车方面,2008年12月,全球第一款不依赖充电站的双模电动车比亚迪F3DM在深圳上市,吹响了解决能源紧缺、二氧化碳减排和环境污染三大问题的号角。随后问世的e6纯电动车采用了比亚迪自主研发生产的“绿色之芯”铁电池,完全摆脱了传统燃油动力,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

  储能电站方面,基于先进的铁电池核心技术,比亚迪电池储能电站可以满足能源存储、削峰调谷的需求,通过均衡用电,解决智能网在建设中的储能难题,形成对智能网的技术支持,对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功率波动进行平滑。电池储能电站将给电网储能领域带来革命性的技术更新。

  在太阳能电站方面,比亚迪采用独创的技术和工艺,大幅度降低了太阳能应用成本,解决了一直严重制约太阳能产业发展的硅片生产供应问题,加速了太阳能发电普及过程,对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大且深远的意义。

  比亚迪旨在通过技术来改变人们生存的环境。比亚迪的绿色梦,让我们看到了高新的那片蓝!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高新区铁腕治霾系列报道

上一篇:苏宁集团宣布再投20亿元在高新区设立西安高新研究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