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官方:未发现九寨沟震区340只野生大熊猫有伤亡

国内 新华社 2017-08-24 10:03:39
[摘要]在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二周后,来自四川林业部门的监测和调查表明,有340只野生大熊猫的九寨沟震区尚未发现野生大熊猫伤亡情况。

 在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二周后,来自四川林业部门的监测和调查表明,有340只野生大熊猫的九寨沟震区尚未发现野生大熊猫伤亡情况。

这是记者23日从四川省林业厅主持召开的“九寨沟7.0级地震生态环境影响评估与灾后恢复重建专家座谈会”上获知的消息。

四川省林业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赖长鸿介绍说,九寨沟7.0级地震6度烈度范围内分布有11个自然保护区,面积88万多公顷。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6个,县级自然保护区2个。11个自然保护区中,有10个以保护大熊猫、川金丝猴等珍稀动物及其栖息地为主,面积超过66万公顷。这些保护区内分布有野生大熊猫340只,分别占四川省野生大熊猫数量和全国野生大熊猫总数的41.29%和31.20%。

九寨沟7.0级地震对中国西南地区野生大熊猫生态系统造成了一定程度破坏。阿坝州南坪林业局副局长黄泽明说:“九寨沟地震后的当天深夜,我们赶到现场,只见一些山体出现滑坡,山上的石头还在往下掉,有几辆车子被石头砸翻在公路上。”幸运的是,在九寨沟地震的四川震区范围内,四川林业部门目前并未收到野生大熊猫伤亡的情况报告。

九寨沟地震区域地处“川滇森林及生物多样性重点生态功能区”“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地”,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的重要分布区。由于地震灾区地处高山峡谷和高原高寒区,自然条件差,自然修复能力弱,自然修复周期漫长。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说,此次地震对大熊猫、川金丝猴栖息地等自然生态系统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大,林业灾后面临着生态修复要求高、保护与发展矛盾突出等特殊情况和问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土资源部成都地质矿产研究所研究员刘宝珺说,对有着众多野生大熊猫分布的九寨沟震区,生态修复应以自然修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九寨沟 大熊猫 地震

上一篇:“天鸽”登陆海水瞬间涌进便利店 店主夫妇游泳逃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