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从散打冠军到“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记录武警战斗英雄闫大鹏的一天

关注 作者:人民网 2017-08-27 12:33:21
[摘要]

\

罗丹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局策划推出的“网眼看武警·点赞英雄兵”网宣系列活动,就是借一双慧眼,来一次寻美之旅。网眼即人眼,透过这扇心灵的窗口,你会发现不一样的精彩。连日来,中央网信办和北京市网信办的领导和两路采访小分队一起,深入大漠戈壁、雪域高原、反恐一线,用脚丈量武警战士的忠诚,用心感悟边陲卫士的伟大。来吧,让我们走进热血军营,聆听强军故事,品味“视觉盛宴”。

感谢您的关注,期待您的点赞!

提起莎车,人们会想到那香醇可口、有着金黄外壳的巴旦姆,却少有人知道,这里驻扎着一支战斗在反恐前沿前哨的部队——武警新疆总队七支队。支队官兵日日夜夜用自己的脊梁保障了这个面临着暴恐危险地区的平安。

闫大鹏现任武警新疆总队七支队二中队副中队长, 一米八二的他不笑时很严肃,笑起来却有些腼腆。2011年1月,莎车县看守所警报响起,几名罪犯手持凶器企图冲监逃跑。闫大鹏和应急小分队不到3分钟就赶到现场,展开处置。在腹背受敌,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闫大鹏沉着应对,果断开枪,为平息事态立下了头功。2012年6月,他荣膺第十五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日前,人民网记者跟随这位“边疆之虎”,用相机记录了他战斗生活的一天。

\

清晨7时45分(新疆地区与内地有2小时时差,约等于内地5:45分),起床号响彻在武警新疆总队七支队营院的上空。闫大鹏准时起床,熟练叠出了自己的“豆腐块”。

\

出完早操后,闫大鹏开始洗漱,精神满满地开始新的一天。

\

闫大鹏正在认真指导战士训练。南疆的夏天酷热难耐,武警战士却从不言苦和累。他们穿着全套作战服,进行摔擒等训练。闫大鹏带兵细心,哪怕是一个口令、一个动作,也见错即纠。

\

中午13时30分,午餐时间。辛苦了一上午的战士们都饥肠辘辘,闫大鹏也不例外。记者注意到,大鹏将自己碗里的肉夹给了一位新兵,当他发现镜头的时候,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

\

食堂里张贴着一张“生日栏”,每到战友生日时,大家都会买一个蛋糕庆祝。小小的细节彰显着浓浓的人文情怀。

\

午后,战士们打下树上的巴旦姆。香甜的巴旦姆是莎车的一张“名片”。

\

下午依旧是高强度的训练。闫大鹏飞身跳跃障碍,动作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入伍前,闫大鹏曾是一个小有名气的散打冠军。2003年,15岁的闫大鹏考入家乡安徽的临泉体校散打班;2005年,他在省、市举办的散打比赛中,两次获得56公斤级冠军。2006年12月,闫大鹏入伍来到武警新疆总队喀什支队莎车县中队。

\

乡愁是一个小小的手机,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新疆离安徽千里之遥,闲时,闫大鹏给母亲打了个电话。电话里,母亲跟他絮叨着家里盖新房的事情,简单的家长里短却差点让这个铁打的汉子红了眼眶。“尽忠就不能尽孝。”闫大鹏对我说,他把思念变成了驻守边疆、保卫人民的信念。

\

南疆地区太阳直射强,日照时间长。闫大鹏今年刚领的新帽,已被晒得发白。记者问起大鹏的个人感情生活时,这个至今单身的汉子笑道,“现在不想那些,带十个兵出去,能完完整整回来,我就满足了。”

\

班里有几个维族战士,闫大鹏主动担负起教他们汉语的任务。战士们都喜欢、敬佩这个“严”班长,学习劲头很足。

\

这个长着一张娃娃脸的战士名叫李波,他曾在执行任务时与暴徒搏斗,在头部、小臂、手指3处受伤的情况下,奋力将暴徒击毙,被授予“反恐勇士”的称号。他身后墙上那句“岗位建功写忠诚”正是他鲜明的写照。

\

和勋章一样耀眼的,是他额头上12厘米长的刀疤。

\

闫大鹏和战士们一起学习,思想政治教育是他们每天必修的课程。

\

一位战士的笔记本,上面“中国梦”的字迹清晰可见。

\

每隔一段时间,闫大鹏便会带战士们来到荣誉室,这里装载着他们辉煌的历史,也照亮着他们光明的未来。

编辑:张宏敏

相关热词搜索: 散打 冠军 武警

上一篇:习近平:牢牢把握群团改革正确方向 努力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