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导弹锁定战机击中瞬间 中国歼击航空兵甩开它

国内 央视 2017-09-03 09:14:23
[摘要]紧贴使命任务、紧跟装备发展、紧盯主要对手,空军歼击航空兵上高原、钻山沟、飞远海、跨国门,成长为一支支瞄准未来战场打赢现代战争的“空战劲旅” 。

一说到空军,人们最先想到的,可能就是开战斗机的飞行员们,其实,这个兵种的正式名称叫做歼击航空兵,也就是我们今天这期节目的主角。

歼击航空兵,是装备歼击机的航空兵,主要用来歼灭敌方的空中力量。他作为空中作战的主体,在现代战争中担负着夺取制空权、掩护地面或海上部队、保障其他航空兵或空降兵的战斗行动,除此之外,歼击航空兵还可以执行对地攻击和空中侦察等任务。

歼击航空兵最早出现在上个世纪初,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参战国歼击航空兵的数量迅速增加,在航空兵里所占比例也迅速上升。歼击机所击毁的飞机占被击毁飞机总数的70%以上。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歼击航空兵更加迅速地发展起来。在苏德战场的空战中,德军共损失飞机4万多架,其中被歼击机击落的占90%左右。美国使用歼击机部队护送轰炸机,对德国实施轰炸,也取得了良好的战果。这些大量的战争实践证明,歼击航空兵既是一支不可缺少的防御力量,也是保障进攻的重要力量。

各国都很重视歼击航空兵的发展,当然中国也不例外,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于1949年11月11日正式成立,那个时候,我国空军绝大部分都是歼击航空兵。

经过近70年的发展壮大,人民空军歼击航空兵的种类和数量在增加,作战性能在增强,作战样式也在变化。尤其是近年来,随着空军战略转型的不断深入,歼击航空兵已经发展成为一支空战劲旅。

空军实战训练:“能打仗,打胜仗”

导弹锁定战机将击中瞬间 中国歼击航空兵甩开了它

这是前不久空军在西北某地进行的精确打击训练。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驾驶国产某新型战机对地面目标进行了精确打击。

除了在地面上空,歼击航空兵还在海上进行突击突防和空战训练。

在前不久的一次远海突击演练中,歼击机编队为了规避雷达和电磁干扰,选择超低空掠海飞行。在完成了高难度的海上超低空飞行后,歼击机编队成功突破了电磁封锁。完成了精确打击任务。

除了精确打击和低空突防,自由空战训练同样是歼击航空兵飞行员必不可少的训练科目。

这是1对1自由空战训练的现场。飞行员李凌驾驶战机与对手接连周旋几次,最终通过连续大载荷、大角度机动后,成功锁定对手,并成功将其“击落”。

飞行员李凌在他的飞行日志里记载:普通的一次空战对抗训练,5个G以上载荷就有20多次,有时甚至会拉出8个G的极限过载。

导弹锁定战机将击中瞬间 中国歼击航空兵甩开了它

空军航空兵某旅“金头盔”飞行员 李凌:载荷是什么?1个G的载荷就相当于正常人1个人正常重量,一个重力加速度,而5个G就相当于5倍的重量扛在肩上。

每次空中飞行1小时,飞行员就必须在地面准备1小时,飞行结束后,还要进行4个小时的分析评估和检讨交流,如今,这种训练方法已经成为全空军的宝贵经验。

“能打仗,打胜仗”是一切训练的主题,飞行员平时刻苦钻研和训练,就是为了找到“人机合一”的理想状态,在未来的空战中不辱使命。

以三代机为主的空战劲旅

要想做到人机合一的理想状态,飞行员不仅要刻苦训练,还要对他们的坐骑了如指掌。中国歼击航空兵飞行员们使用的主力装备种类着实不少,除了从俄罗斯引进的苏-27,苏-30等战机之外,我国以“歼”字打头的战斗机,就有歼-10系列,歼-11系列,歼-16系列等等。可以说,我国空军歼击航空兵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支以三代机为主的空战劲旅。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导弹 锁定 战机

上一篇:联通"瘦身方案"出炉? 总部编制已不足千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