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将申请"全球音乐之都" 街头歌手点亮古城

西安新闻 陕西日报 2017-09-04 08:57:42
[摘要]夜幕下的古城西安街头,有这样一群热爱音乐、坚持追求理想的人。他们在城门洞里、地下通道中、人流众多的广场上,怀抱吉他,放声而唱,为古城的夜晚平添一份精彩。

西安将申请

本报记者 罗罡 实习生 毛丽媛

夜幕下的古城西安街头,有这样一群热爱音乐、坚持追求理想的人。他们在城门洞里、地下通道中、人流众多的广场上,怀抱吉他,放声而唱,为古城的夜晚平添一份精彩。

为喜爱坚持

8月16日20时30分,在地铁2号线永宁门站出口北面,19岁的史文钊和他的伙伴蓝波大声歌唱。一首首吉他伴奏的歌曲赢得路人热烈的掌声,现场热烈的气氛使得史文钊歌唱得更加卖力。歌唱间隙,史文钊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我是一个不知名乐队的鼓手,唱歌是我的爱好。我喜欢音乐,街头的表演既锻炼了我的能力,又为我今后走向更大的舞台打下基础。”史文钊和他的伙伴每天在这里演唱三四个小时,他们很在意路人关注的目光和发自内心的喝彩。

在地铁2号线永宁门站出口南面,一台音响、一支话筒和人流熙攘的街头便是孙薪峰的舞台。他在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也签约了一家唱片公司。孙薪峰一边在现场对着话筒唱着歌,一边做着网络直播。他告诉记者:“在南门广场唱歌一个多月了,街头唱歌既为梦想磨炼了自己,又能挣得上大学的学费。”望着这位充满梦想的大男孩儿,记者深感佩服。

为梦想而歌

不知何时,古城西安的街头歌手越来越多,他们流连在早市、夜市中,身背吉他唱响对音乐的挚爱与理解,坚持着各自的梦想与追求。每天21时,在南门西城门洞5位街头歌者摆好了阵地,在这里他们将与路人、粉丝互动到凌晨1时到2时。“棍哥”、任向东、“菊花”“老哥”“小宝”这5位街头歌者在这里已经固定表演近3年,粉丝已达2000多人。“棍哥”告诉记者:“我们都有自己的职业,夜晚唱歌是我们的业余爱好。我们在这里表演民谣、方言、流行歌曲,用唱歌表达各自的情感,用音乐艺术与现场的路人互动。有时一起唱一首歌,彼此间就没了隔阂,陌生人成为朋友,我们喜欢这样的感觉。”付出就会有回报,5位街头歌手近千场歌唱的坚持,获得了大批的粉丝与支持者。“棍哥”的《忆长安》、任向东的《微粒》《醉人的世界》等一批原创歌曲获得了好评,有了名气。来西安公干10天的湖南人涂鹏,无意中听到南门“城门洞乐队”的演唱产生共鸣,公干到期后一再找理由延期,最后干脆辞了工作,在西安重新找了一份工作,成为“城门洞乐队”的坚定粉丝。路人、粉丝的欣赏、支持成为街头歌者坚持前行的力量源泉。

“我们的街头歌唱也引来了一些唱片公司的签约邀请,但都被我们拒绝了。除了自认为积累不够以外,我们更享受现场与粉丝们零距离的接触与互动。我们热爱音乐,更是享受以这种方式表达快乐!”“棍哥”说。为了有更好的室外音效,“棍哥”今年自费2万元买了更专业的设备,在城门洞里开唱的效果与小型演唱会一样,歌手与路人互动的热烈气氛相当感人。

期待城市更宽容

城管,令所有街头歌手无法回避。西安民谣歌手马飞创作的《城管来了》是西安街头歌手经常唱的曲目。“快跑,城管要来了,卷上包包你们都快跑……”方言演唱引起路人哈哈大笑的同时也表露了这些街头歌手的无奈。8月16日20时,记者在钟楼没找到街头歌手,只从保洁员那里打听到,他们为躲城管,从20时出摊变为23时,并且出场不定期,地点也是在钟楼周围四处“打游击”。街头歌手“棍哥”希望西安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能够更加包容一些,能给这些坚持音乐理想、表现西安文化活力的街头歌手们多一些宽容,允许他们使古城的夜晚更加精彩、更加美丽。

2014年10月25日,上海8名获得资质证书的街头艺人持证“上岗”。2015年4月1日起,深圳街头艺人抽签派位到固定区域进行表演。

今年,西安在全国率先启动音乐街区建设,5年后,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授予“全球音乐之都”的称号。那么,存在于西安大街小巷,用一把吉他表现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对理想追求的街头歌手们,能否实现他们想唱就唱的音乐梦想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音乐之都 街头 歌手

上一篇:出行注意!因施工影响 西安三条公交线临时绕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