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长庆油田采气一厂20年减少569万吨有害颗粒排放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7-09-04 10:51:00
[摘要]
blob.png

  截至2017年8月31日,有20年发展历史的采气一厂累计生产天然气948.49亿立方米,占到中石油长庆油田历年天然气生产总量的近三分之一。按照同等燃烧值热量的燃煤计算,20年时间,这个厂生产的天然气相当于给环境减少了569万吨有害悬浮颗粒及5亿余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改善气区周边城市大气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采气一厂管理开发的靖边气田位于鄂尔多斯盆地中部,生产区域分布在陕西、内蒙两省区3市7县(旗)内,管理范围1.42万平方公里。靖边气田是中石油长庆油田天然气开发的发祥地,也是长庆油田向西安、北京等大中城市供气的“处女地”及西气东输的“先锋气”源头地。20年前,随着当时全国储量最大的整装大气田——靖边气田开发建设全面铺开,长庆油田第一支专业化采气队伍——长庆油田采气一厂诞生。以采气一厂的建厂为标志,长庆油田形成了“油气并举、协调发展”的战略格局。

blob.png

  据了解,长庆气区是中国陆上天然气管网的枢纽中心,而采气一厂在长庆气区中发挥着枢纽、应急、调峰的重要作用。经过20年的发展,这个厂从气田开发初期不到40人的综合采气队,发展到目前2086人,累计建井1670口,建成集气站110座、净化厂5座,具备年天然气生产能力85亿立方米,年净化能力126.6亿立方米,各类采集输管线2105条10044公里,相当于首都北京到美国纽约的距离,气田的建设速度和发展规模创出了全国同类行业建设发展史上的奇迹。

blob.png

  从1997年年产天然气0.98亿立方米,到2013年突破60亿方,2017年将达到80亿方。天然气产量不仅增长了80倍,成为生产规模居全国第二、长庆油田产气量最高的采气厂,而且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央企业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20年来,长庆油田采气一厂广大员工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能源,创造和谐”庄严承诺。

  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长庆油田采气一厂把积极履行央企的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作为崇高使命。一方面,加大开发管理模式的创新,运用先进技术工艺,降低运行成本,利润贡献占长庆油田天然气盈利的39.16%,实现了效益最大化。另一方面,瞄准零污染、零排放目标,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循环发展,实施绿色采气,逐步形成了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的可持续经济发展方式,成为自觉履行“构建节约型企业”社会责任的“排头兵”。生产的天然气东输京津冀,南下豫苏沪,西送陕宁蒙,连通四海,惠及八方,为优化国家能源结构、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特别是对2008年北京举办“绿色”奥运、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和2014年APEC蓝做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长庆油田采气一厂

上一篇:国网陕西电力为西成高铁建设提供坚强电源保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