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铜川 教育扶贫织牢学生资助政策网

关注 陕西传媒网 作者:栗波 袁欣 2017-09-05 11:28:59
[摘要]“作为一个家庭困难的农村学生,幸亏有了政府的学生资助政策,才减轻了家里的经济压力。近年来,铜川市教育系统通过提高标准扩大范围,不断提高教育经费补助,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经费纳入财政保障范畴,资助力度持续加强,覆盖面不断扩大。

  “作为一个家庭困难的农村学生,幸亏有了政府的学生资助政策,才减轻了家里的经济压力。学生资助受益的不仅仅是我们个人,更是千千万万个困难家庭,政府的好我们会牢记在心中。”家住铜川新区的西北大学大一学生晓月,在给新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送去的感谢信中这样说。

  去年,考上大学却为学费发愁的她,申请到了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6000元和铜川市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金5000元,才得以走进大学校园,今年她又续贷了5000元。

  和晓月一样,今年刚被西安外国语大学录取的新区学生小刘,也在为学费发愁。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来说,学费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幸运的是,她申请到了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8000元和“泛海助学行动”助学金5000元,解了燃眉之急。

  截至8月14日,新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共为297人办理了助学贷款,贷款金额182.8万元。

  近年来,铜川市教育系统通过提高标准扩大范围,不断提高教育经费补助,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经费纳入财政保障范畴,资助力度持续加强,覆盖面不断扩大。通过落实各项资助金、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实施“营养计划”等,使铜川市学生享受到各项教育资助政策带来的优惠。

  此外,教育扶贫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教育公平不断显现。按照教育扶贫精、准、细、实工作要求,铜川市教育部门实施了“控辍保学”工作五项机制,落实“三包”工作制度,制定“三个方案”,出台“三个台账一个办法”,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无辍学。认真做好贫困学生资助工作,全面开展大走访、大核查活动,建立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和在读贫困大学生(研究生)的数据库,完善并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从学前一年到大学直至就业全程精准资助政策。开展了各学段学生资助工作检查调研和“精准资助基层行”走访活动,启动了“陕西省教育精准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组织市县区及相关学校参加了省级应用培训和县级培训。充分发挥职业教育资源优势,加大农村实用技术、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力度。全市职教中心共完成职业教育精准扶贫1720人次,完成考核任务的86%。积极推进高校结对帮扶助力脱贫工作,成立专门的对接机构,制定出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以实施智力帮扶、教育帮扶、科技帮扶、人才帮扶、信息帮扶、文化帮扶、民生帮扶、志愿帮扶等为主要内容的帮扶任务和措施。

  据统计,2017年春季,铜川市累计下达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学前一年免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资助等经费共计4777.28万元,为中小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经费保障,助力全市教育扶贫实现精准资助。(陕西日报记者 栗波 通讯员 袁欣)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教育公平 教育扶贫 资助工作 控辍保学 对接机构

上一篇:第三届“99公益日”正式启动 推动“随手公益”成为指尖习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