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常去网吧学生不能认定为贫困" 教育部回应

要闻 中国新闻网 作者:汤琪 2017-09-06 13:20:30
[摘要]近日,陕西省教育厅一则“常去网吧的学生不能被认定为贫困生”的规定引发热议。其中规定,“在校外租房或经常出入营业性网吧的”不能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随即引发社会热议。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一则“常去网吧的学生不能被认定为贫困生”的规定引发热议。在教育部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涂义才回应称,已跟陕西省教育厅进行了核实,这条规定只是陕西省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原则性意见,还要求各个学校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认定办法。

\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汤琪 摄

  8月29日,陕西省教育厅在官网发布《陕西省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办法》,从认定机构与职能、认定范围与条件等方面,对陕西省属高校的贫困生认定提出规范意见。

  其中规定,“在校外租房或经常出入营业性网吧的”不能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随即引发社会热议。

  9月6日,教育部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针对记者提出的“常去网吧的学生不能被认定为贫困生”的问题,涂义才回应称,“我们跟陕西省教育厅进行了核实,但实际上这条规定只是陕西省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一个原则性的意见,他们还要求各个学校根据自己实际的情况制定具体的认定办法。”

  涂义才表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是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各级教育、财政部门以及学校都高度重视这项基础性工作。

\

  资料图:2017年8月,学生和家长在广西大化县教育局资助办申请助学贷款。 洪坚鹏 摄

  据介绍,2016年12月,教育部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核心内容包括合理确定认定的标准,建立健全班级、年级、院系、学校四级认定工作机制,把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六类学生群体纳入重点资助的对象,体现人文关怀,等等。

  《通知》要求,要充分尊重学生的隐私,强调保护受助学生的尊严,公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助情况的内容不能涉及到学生个人以及家庭的隐私。评定家庭经济状况的时候,也不能够让学生当众诉苦,相互比困难,要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有尊严的资助。

  涂义才表示,从各个地方的执行情况来看,各省区市,包括计划单列市都制定了本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所有的高校也制定了相应的办法。

  “近些年,各地各校也在不断地探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有效的办法,总结出很好的一些经验,比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通过分析校园卡消费数据主动识别贫困生,向学生隐形发放补助,就很好地保护了受助学生的尊严。”涂义才说。(完)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困难学生 贫困生 教育部 网吧

上一篇:家长给娃取名王者荣耀 当父母门槛这么低了? 下一篇:高校生活费调查:西安多数学生月花1000—150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