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不值钱的棕丝变成脱贫“大产业”

关注 陕西日报 2017-09-15 17:46:26
[摘要]“从今年4月份投产,到现在已创收12万元左右,带动了十几户贫困户入股和就业。”合作社负责人李鑫介绍说。8月25日,在汉中市佛坪县西岔河镇银厂沟村绿叶仙棕山棕合作社,记者看到,生产天然棕床垫的流水线设备高速运转,工人们正紧张地忙碌着。

  本报讯(记者 宋志明)“从今年4月份投产,到现在已创收12万元左右,带动了十几户贫困户入股和就业。”合作社负责人李鑫介绍说。8月25日,在汉中市佛坪县西岔河镇银厂沟村绿叶仙棕山棕合作社,记者看到,生产天然棕床垫的流水线设备高速运转,工人们正紧张地忙碌着。

  佛坪县山棕资源丰富,但利用率不高。如今合作社利用当地丰富资源生产的绿色无污染的山棕床垫,价格从920元至2180元不等,深受市场欢迎。绿叶仙棕山棕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之前只是一个夫妻小作坊,忙忙碌碌做了一年多,也难有大的发展。2016年,其帮扶单位中央网信办的负责人来到银厂沟村,觉得该项目很有特色和亮点,就鼓励李鑫夫妇扩大生产规模带动贫困户;帮扶单位在宣传、销售方面给予一定支持。于是,夫妻二人利用创业贷款、贫困户现金入股、村互助资金入股等形式,筹资200余万元添置设备、扩大生产。目前合作社除生产棕床垫以外,还加工棕扫把、小棕垫等产品,已带动十几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厂里固定上班。残疾、疾病无法正常上班的,厂里提供材料他们在家加工小件山棕产品。

  银厂沟村贫困户江桂洪家里有两个大学生,经济比较拮据,合作社安排夫妻俩上班。他说:“我以前到处打工奔波,赚的钱都花在路上了,现在不管天晴下雨都有了稳定的事做,每个月能拿3500元,妻子每个月能拿2000元左右,孩子放假在厂里做零工赚点钱,减轻了不少经济压力。”

  “下一步要提高产量和质量,把电商做起来,把产品推向外地,带动更多人就业、脱贫。”谈起未来打算时,李鑫信心满满地说。据测算,按目前经营情况,合作社今年可为每户贫困户分红1000元左右;2018年扩大生产规模后,年生产棕垫将达1万张以上。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值钱

上一篇:【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这五年,习近平这样谈文化遗产保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