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佛坪沙窝村的木工手艺人

关注 三秦网 2017-09-15 17:48:59
[摘要]五保户李应成,是佛坪县长角坝镇远近闻名的手工木艺人。因为天生右足残疾,加之家庭拮据,上完小学便辍学在家。身体的残疾让他饱受了同辈孩子孩子的讥笑和嘲弄,因为残疾,农活的压力让他有些吃不消。于是他就琢磨着做家具做桌椅板凳补贴家用。

  五保户李应成,是佛坪县长角坝镇远近闻名的手工木艺人。因为天生右足残疾,加之家庭拮据,上完小学便辍学在家。身体的残疾让他饱受了同辈孩子孩子的讥笑和嘲弄,因为残疾,农活的压力让他有些吃不消。于是他就琢磨着做家具做桌椅板凳补贴家用。

  21岁,李应成就在家开始琢磨木工手艺,木质、湿度、刨花、打磨、榫卯组装,上山砍木头,下山琢磨木工。“这些工具陪着我呢,那时候年轻,有时候为了研究一个比较复杂的榫卯结构,整晚整晚跟木头呆在一起,做梦经常梦到做家具呢”,慢慢的就顺手了。山沟沟的邻居常常过来拿粮食换桌子凳子,让帮忙修理桌凳,渐渐的,李应成的手工木艺在沙窝村小有名气。

  家庭条件差,加之身有残疾,李应成一直没结婚,无儿无女,靠着手工木艺这个本事,一个人优哉游哉的生活。年过60,渐渐地,做干木工活越来越力不从心,又患有慢性风湿病,木工艺人的生活开始捉襟见肘起来。

  今年五月,沙窝村成立了扶贫互助合作社,五保户本没必要入股合作社,但李应成却将做蜂箱积攒的5000元钱主动投入合作社,又与合作社会签订协议,从资金协会中贷款5000元,在空闲时间为养蜂贫困户做蜂箱。村支部“一园四队”框架建立后,李应成又和本村贫困户一道清扫环境、养护道路,通过务工增加一份收入。

  每天一大早,李应成就和贫困户孔祥安一道拿着扫帚、铲子上路清扫,吃罢晚饭,就坐在自己的院场里忙活着做蜂桶,下午邀上几个老伙计打打牌、片片闲传。镇上“安心工程”志愿服务队每周过来照看老人,年轻娃们给老人洗洗被褥、打扫庭前屋后,村干部也隔三差五的上门“拜访”,送上捎带的生活物品,老人的生活充实而甜蜜。

  和其他五保户不一样,李应成本该舒舒服服的在敬老院安度晚年,却和其他贫困户一样,靠自己的双手改善生活。“我有手有脚,现在政策又这么好,我能自食其力,我不想给政府干部添麻烦”,谈起未来,李应成说道:“只要还能做的动,我的木工活就不会停下来,被人看不起了一辈子,老了老了也要活一口气”。

  脱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李应成不等不靠,凭着自己的双手,昂首阔步、挺胸抬头,大步迈向脱贫致富幸福路。(陈卫东 王平)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佛坪 沙窝 木工

上一篇:【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这五年,习近平这样谈文化遗产保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