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全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暨创新普法依法治理提档升级工程现场观摩会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7-09-20 14:21:13
[摘要]

14p6fcxp.png

  9月20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聚焦追赶超越目标,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和“五新”战略任务,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工作,陕西省委普法办、省司法厅在黄龙召开全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暨创新普法依法治理提档升级工程现场观摩会。司法部法宣司副司长刘汉银、陕西省委普法办主任、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乌永陶、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井剑萍、延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宏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普法办常务副主任、省司法厅副厅长师建平主持会议。

ebz0q1f4.png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民普法和守法是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全民普法已走过30多年的历程,普法责任主体不明确一直是困扰普法工作推进的一个“老大难”,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强大内驱动力。为落实中省关于法制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陕西省委普法办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更为细致的《全省各级党政机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具体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责任清单,健全了工作机制,有利于推动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

  会议强调,“谁执法谁普法”打破了过去普法办和法治宣传部门单一普法的局面,使普法宣传工作由司法行政机关的“独角戏”逐步转变为全社会的“大合唱”。各级执法机关要提高认识,推动“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地见效。要率先做到谁普法谁执法、谁服务谁普法,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普法责任制工作规划,进一步细化、量化目标任务,落实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加强督导,提高普法实效。要充分发挥各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构的组织、协调、检查作用,结合职责范围、行业特点和普法对象的实际情况,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进一步推动形成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格局。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各单位各部门要全面贯彻中省“七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要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普法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做好普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大普法经费的投入和保障力度。要准确把握“七五”普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和新挑战,大力加强新媒体宣传阵地建设,将新媒体与传统普法方式有效结合起来,不断扩大互联网+普法的覆盖面。要大力培养网络信息技术人才队伍,注重人才选拔、培养与使用,把加强法制宣传队伍建设作为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保障。要主动搭建与网民互动,交流平台,及时回应群众和媒体关切,引导群众发挥主人翁精神,“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摸清群众需求,总结实践经验,使法制教育形式更加鲜活、接地气。为保障“七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全面落实,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会议上,黄龙县县委书记任高飞介绍了该县紧紧围绕“法治黄龙”建设目标,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先进经验。延安市工商局、黄龙县交警大队介绍在执法过程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经验,与会代表还观摩了黄龙县宪法主题公园、法治宣传教育中心、法治摄影作品展、交警大队等并同步举行了“与法同行”快乐普法线下赛。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创新普法依法治理提档升级工程现场观摩会

上一篇:2017欧亚经济论坛—中国西部国际电商大会暨博览会明日开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