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每天2千万份!外卖用塑料袋可覆盖168个足球场

社会新闻 新华社 作者:汪奥娜、马晓澄、张超 2017-09-20 15:58:24
[摘要]​每天超过2000万份外卖,用掉的餐盒摞起来足以从地球到国际空间站转3个半来回,塑料袋可覆盖168个足球场……我们每天吃外卖产生的垃圾竟是如此巨量,令人惊叹!

  每天超过2000万份外卖,用掉的餐盒摞起来足以从地球到国际空间站转3个半来回,塑料袋可覆盖168个足球场……我们每天吃外卖产生的垃圾竟是如此巨量,令人惊叹!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包含了剩菜剩饭、沾了油污的外卖餐盒连同塑料袋,无论质量好坏,都难以回收,只能和其他生活垃圾混杂在一起处理,严重加剧了环境负担。

  外卖每天用的塑料袋可覆盖168个足球场

  一个工作日中午,记者在北京金融街一家金融公司总部楼下采访发现,一过11点半,外卖小哥就络绎不绝地到来,一直持续到大约下午1点。高峰时,几乎每两三分钟就会有新的外卖送过来,经常是四五名外卖小哥同时在等待客户取餐。

  谭小姐说,公司没有工作餐,周边的饭店也少,很多同事午饭主要靠外卖解决,“吃完就直接扔到垃圾箱里,虽然也知道这样不环保,但也没办法。”

  根据公开数据保守估算,饿了么、美团、百度外卖三大平台的日订单量在2000万左右。一个订单至少包括2个餐盒、1个塑料袋,按照每个餐盒平均6厘米高计算,每天所用餐盒摞起来足以从地球到国际空间站转3个半来回;按每个塑料袋0.06平方米计算,一天消耗的塑料袋可铺满168个足球场。

  本月初,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收到了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的立案通知书。重庆绿联会此前起诉饿了么、美团和百度外卖三家平台,理由是外卖产生的垃圾造成了严重的环境破坏,要求三家平台为此承担责任。

  “沾了油的餐盒都不能卖,只能丢掉”

  这些包含了剩菜剩饭、塑料餐盒、塑料袋的外卖垃圾是如何处理的?

  在北京市金融街一家综合性办公大楼的垃圾中转站,每天负责清理垃圾的游师傅告诉记者:“一般塑料瓶什么的可以回收,但沾了油的餐盒都不能卖,只能丢掉。”这些无法回收卖钱的塑料垃圾会被运至西单清洁站,在这里,也不会进行任何分类,垃圾在压缩与装运后被运往垃圾转运站。

  记者随后来到北京市马家楼分选转运站,从各处环卫中心运来的垃圾要依次经过人工和机器的分拣,筛选出大件物体、瓶子、金属等。记者看到,外卖垃圾早已散布在其他生活垃圾中,人工难以再特意挑拣出来。

  马家楼分选转运站党支部书记杜建刚表示,外卖垃圾一般可归为资源类和焚烧类两种,不过对于哪些外卖垃圾属于资源类,哪些属于焚烧类,则需要专业人士来判断。

  “目前外卖包装的材料多种多样,从低端的发泡塑料,到相对安全的聚丙烯,再到可快速降解的秸秆或纸质包装,不一而足。但即使是性价比高且可回收利用的聚丙烯餐盒,实际的回收率也有限。”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介绍,可回收的餐盒一旦混有不可回收材料,都需要分拣处理,油渍污物需要清洗,回收环节成本很高,外卖垃圾因此往往会直接归到生活垃圾中。

  朝阳清洁焚烧中心总工程师陈辉告诉记者,该焚烧中心是2014年开始建设的,设计日处理垃圾量为每天1800吨。去年投入使用时,所负责地区的垃圾产生量每天就增加了2000余吨,其中外卖垃圾的增长尤其明显。

  提供可循环使用的包装 有效进行垃圾分类

  “外卖平台某种程度上是在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获利,因此从技术到管理,平台都应该承担起责任。”马军认为。

  重庆绿色志愿者联合会负责人安妮等人建议,外卖商家可以提供可循环使用的竹筷、纸袋,从根源上减少垃圾产生量,但成本增加是很现实的问题,这就需要举平台之力推广。

  近期,美团与饿了么相继在下单确认页添加了“无需餐具”备注选项,并制定了中长期的环保计划,包括免费向商家提供环保餐具试用并统一对接优质环保餐具供应商,为承诺使用“环保餐盒包装”的餐饮企业点亮环保标识,制定外卖行业环保自律公约等。

  据记者了解,已有部分商家有了环保意识。北京西单附近一家饺子店的负责人王耀峰告诉记者,自家的餐盒是找正规厂商定做的,可重复使用,也会让周边的老顾客带着自己的餐具来拿饺子。

  谭小姐认为,平台推出不需餐具的选项,作为消费者是很欢迎的,因为筷子完全可以自备,不过要减少包装饭盒的使用量就很难了。“好办法就是用环保材料或可重复使用的包装,这样我们吃完还可以收起来继续用,多花些钱也愿意。”

  除了减少不可回收材料的用量,可回收的材料如何实现二次利用同样重要。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朱芬芬建议,可以效仿国外的做法,在餐盒表面添加可撕掉的一层材料,以便回收时迅速将餐盒与油污等分离。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侯红表示,从长期来看,有效的垃圾分类体系是外卖餐盒回收利用的必要前提。“日本一些民众会自己清洗好,再分门别类地放进垃圾桶或送到超市,但这建立在成熟的垃圾分类的意识与机制之上。”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外卖 足球场 餐盒

上一篇:未婚女18年照料300个娃 跨国求医陪娃千里治病 下一篇:修灯泡、搬书……比起家长签字这些更该被叫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