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修灯泡、搬书……比起家长签字这些更该被叫停

社会新闻 新华社 作者:王菲菲 2017-09-20 15:59:28
[摘要]其实,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家长、老师合力,在充分沟通、充分信任、互相支持的基础上,明确权责,各司其职,共同打造良好的家校合作互动关系。

近日,浙江一所小学叫停家庭作业家长签字,引起广泛关注。不少人认为,本该由老师承担的批改作业责任却转嫁给了家长,是老师的“缺位”和家长的“越位”。

记者注意到,现实中这样的“缺位”和“越位”现象着实不少。今年9月,太原刘先生的孩子上小学一年级,令他没想到的是,自己还得代替孩子去教室打扫卫生。家长们被分成了好几组,轮流去值日,一直到现在还没轮完。老师说,这是让家长先教会孩子怎么打扫卫生,之后就会让孩子自己打扫。

对此,刘先生有苦难言。“孩子总是要独立的,他自己学习的过程也是必要的,没必要非把家长扯进来。”刘先生心里并不认同这一做法,但也只能乖乖去打扫卫生,“不能对老师说不,担心给孩子脸色看,能忍就忍了。”

也有家长反映,有的老师即使是搬书也得把家长叫去干,家长对此也是无可奈何。有像刘先生这样被动“越位”的,也有不少家长是主动承担了不该由其承担的责任。

此前有媒体报道,有的家长交费给班级装修,刚开始还只是刷刷墙面、买些绿植,买着买着就升级了,不光刮大白、铺地板,还要装空调。更有甚者,有的家长还代替老师去监考,自习课值班等。

“有些事学校安排慢,家长又着急,在我孩子的家长群里,只要老师说有啥设施坏了,我们都自发出钱,不能因为这点小事让老师分心啊,我们现在都有一笔固定的费用交给老师,专门让老师处理学校的杂事。”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学校换纯净水、修灯泡这种事他们也会主动承担。

一些家长认为,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越位”,说到底,是对老师不够信任,生怕对老师“说不”,孩子会被不公平对待。而一些老师让家长参与到学生的学习和学校管理中,或许初衷是好的,想让家长尽到教育的责任,了解孩子的学习和在校生活情况,但却混淆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功能,将本该由学校和老师承担的责任转嫁给了家长,这其实也是对家长的不信任,生怕不采取诸如签字等手段,家长就会把教育的责任全都推给老师。

家长“越位”,老师“缺位”,造成的结果就是家长叫苦不迭,学校和老师的管理责任弱化,双方关系越发畸形。其实,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家长、老师合力,在充分沟通、充分信任、互相支持的基础上,明确权责,各司其职,共同打造良好的家校合作互动关系。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家长 老师 叫停

上一篇:每天2千万份!外卖用塑料袋可覆盖168个足球场 下一篇:学生举报学校遭被退学 校方:班主任个人行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