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民网络消费调查报告发布 无现金支付成潮流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静 2017-09-20 17:52:43
[摘要]为深入了解西安市民的互联网消费行为,西安市统计局近日对全市18-70周岁的1001位市民开展了“西安市民网络消费行为”调查。

为深入了解西安市民的互联网消费行为,西安市统计局近日对全市18-70周岁的1001位市民开展了“西安市民网络消费行为”调查,9月19日发布调查结果,在衣食方面,网络消费由生存型向发展型和享受型升级;居住方面,网络消费由实物型向服务型升级。

生鲜产品、国外食品在网络购物中兴起

调查中,当问及在衣食方面,购买过哪些商品时,购买最多的是衣物、百货、日用品,占91.6%,其次是各类家用大、小家电,占63.6%,其他依次为生鲜产品、家具、国外食品及日用品、奢侈品、汽车。结果显示,生鲜产品、国外食品及日用品,甚至奢侈品在网络购物中的兴起,表明网络消费已由生存型向发展型和享受型升级。

居住方面,购买最多的是家居装饰、装潢(30.1%),其次是装修建筑材料和房屋租赁,之后是家政服务和居家保洁。结果显示,房屋租赁、家政服务和居家保洁等服务越来越受到市民们的青睐,网络消费正从实物型向服务型升级。

出行方面,购买火车、飞机票最多(71.1%),位居第二的是滴滴出行,第三是共享单车,其他依次为神州专车、汽车租赁、共享汽车。

网上购票受青睐 外卖订购成为时尚

在娱乐和旅游方面,选择网上购票(电影及各类文艺演出票)和网上定购景点门票、酒店的受访者均达六成以上,分别为62.4%和62.2%。48.2%的受访者选择观看网络电影、电视、节目。调查结果显示,网上购票以其查询方便、付款方便、拿票方便的特点,受到广大市民的青睐。

在居民服务方面,订购外卖位居第一,占65.9%;网上交费位居第二,占53.4%;第三是预约挂号就医,占35.9%。其他依次为同城配送(29.0%),订购鲜花 (28.0%)。外卖能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外卖信息以及便捷的外卖服务,使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美味、健康、快捷的美食,受到广大市民的喜爱。

在教育方面,四成多受访者选择了网络教育,其中在线教育占23.2%,网课占21.8%。55.8%的受访者选择了网上购书,31.2%的受访者选择了网上听书。

微信交友成为主流 无现金支付成为潮流

在交友方面,当问及使用过哪些网络交流方式时,九成多的受访市民选择了微信,占95.1%。选择QQ的占78.7%,选择电子邮件的占56.9%,选择网络电话的占38.6%。

在支付方面,选择微信支付的受访者占88.9%,选择支付宝支付的受访者占75.6%,其他依次为银行卡快捷支付(67.8%)、电子银行(44.2%)和财付通(24.5%)。结果显示,支付电子化、货币电子化和数字化将是趋势,无现金支付已成为潮流。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员陈礼腾对记者表示,“互联网+消费”是一种时代潮流,正在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观念,不断推动居民消费,带动经济发展。网络消费的发展改变了商品的购买方式,不仅体现出高效便捷性,更体现了人们对一种高生活水平的追求。从数据来看,西安市民的网络消费还具有娱乐消费水平较高、无现金化程度高等特点。华商记者 王静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网络消费 调查 无现金

上一篇:“周转”三千万国债凭证 贷款时发现竟是伪造 下一篇:新一轮住户调查即将启动 市民请积极配合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