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一轮住户调查即将启动 市民请积极配合调查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7-09-20 17:52:52
[摘要]新的一轮住户调查即将启动,对于要进入市民家中的入户调查,需要市民给予支持和配合。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陕西省调查总队获悉,新的一轮住户调查即将启动,对于要进入市民家中的入户调查,需要市民给予支持和配合。

近期,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一部署,我省住户调查新一轮样本轮换工作已正式启动。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访户数量多,调查难度大,需要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百姓的理解与密切配合。为此,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了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大力支持当地统计调查机构开展样本轮换工作。

住户调查是我国一项重要的政府统计调查,是为了科学、准确地反映居民及家庭基本情况、收支水平和收入来源、消费结构;反映贫困地区的贫困状况、变化趋势和扶贫成效;反映农民工数量、就业、工资水平、社会保障等情况;反映退耕县社会经济发展和退耕户生产生活状况及农村居民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据悉,住户调查采取抽样调查的方式,通过被抽中的调查户记录家庭收入、生产和消费日记账,以及定期问卷调查获得的数据资料,帮助党和政府了解百姓生活,知晓居民心声,分析居民收入分配状况,制定各项惠民政策提供主要依据,比如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确定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制定扶贫政策和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

住户调查工作由国家统计局各级调查机构负责,陕西调查总队今年将对我省现有的调查户进行全部更换,今后5年将在新抽选的调查户中开展住户调查。住户调查样本轮换的目的是防止住户调查样本老化、保证样本代表性,确保住户调查数据质量,让住户调查更加科学准确。这次样本轮换涉及全省所有县级行政辖区内的所有住户,包括家庭居住户和集体居住户。将在全省2.8万个村(居)委会中抽选1400个村(居)委会开展摸底调查,最终抽选1.4万户住户作为调查对象。从2017年12月1日起,由新确定并经过培训的调查户按照统一记账要求,使用分发的账本、手机APP、电脑等方式开始记账,调查户记录的收支数据由各地统计调查机构经过录入、汇总后,按季度定期发布代表省、市、县为总体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指标数据。

9月下旬,样本轮换工作进入入户摸底调查阶段,调查人员将佩戴“调查员证”,由社区居(村)委会人员陪同入户调查。如果有工作人员上门访户,请大家积极配合,如实填写调查问卷,如实回答调查员问题,配合入户调查工作。华商记者 毛蜜娜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调查 配合 统计局

上一篇:“周转”三千万国债凭证 贷款时发现竟是伪造 下一篇:游客将包落在翠华山 景区工作人员开车送到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