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加强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根本保障

要闻 央广网 2017-09-22 08:04:31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深入论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深入论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指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通途大道。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举措,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根本保障。

中国共产党是当今世界第一大政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关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头等大事

无论是其体制规模上,还是其组织质量上,中国共产党都堪称当今世界第一大政党。她拥有最庞大的党员人数,掌握着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当代中国的国家政权,带领着最大多数人口的国家的人民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在世界各个国家,各种性质的政党中,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最多,党员职业成分多元化,但就其历史记录和现实表现来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组织力和执行力在当今世界政党中都是异常卓越的,在政党的行动质量和执政效果上也是首屈一指的。从革命到建设再到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用实际行动表明了自己的优秀,也向世界宣示了自身的伟大。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国共产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全面推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面对未来,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和建设实践,中国共产党仍需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关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败,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能否实现,因而也是关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头等大事。

\

2016年党员职业成分与人数构成图(图/人民网)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需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的新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任务和要求,为新的历史条件下为完成伟大事业而推进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一是要全面系统地学习马列主义,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解决思想路线、思维方法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要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思维能力的提升,需要学习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好唯物辩证法,改变僵化的、教条的思维模式,改良思维,创新思路。在党的历史上,我们的党的领导人多次提出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加强理论学习,倡导全党读书。今天,面对纷繁复杂的事务和瞬息万变的形势,只有学好马克思主义,才能掌握思想领导和理论领导的看家本领,才能始终保持思维的敏锐性和创新活力。为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分享自己读书的经历,告诫党员领导干部要勤读书、多读书,要付出辛劳,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他还专门组织政治局的同志就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等马列主义哲学专题进行了学习。

二是要抓住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着力点,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上推进管党治党工作。习近平强调,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他提出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完成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四个伟大”的任务,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四个重大”的困难。为了完成这样的任务,克服这样的困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相结合,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

三是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调从问题入手,保持战略定力深化治党思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作者:宇文利(北京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张宏敏

相关热词搜索: 党的领导 梦想 保障

上一篇:王兴民王贵亮任永亮 你们的工友在找你们 下一篇:渭南业主交房时被告知另交钱"不交费就挖地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