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市统计局:过半市民遇过“问题共享单车”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7-09-24 07:25:20
[摘要]去年以来,共享单车开始登陆西安并迅速扩张,眼下市民对共享单车的使用情况怎么样?评价如何?

  去年以来,共享单车开始登陆西安并迅速扩张,眼下市民对共享单车的使用情况怎么样?评价如何?为了解真实现状,为政府引导其健康、合理、有序发展提供参考依据,西安市统计局在13个区县范围内对1003位城乡居民开展了一项西安市民共享单车使用情况调查,近五成受访市民使用过共享单车,年轻人的使用频率相对较高。昨日,三秦都市报记者在文艺路北口、西二环任家口、和平门里顺城巷等多处地段体验发现,共享单车存在脚踏、车座不翼而飞,二维码不能识别等现象,这与调查结果相吻合。

  近半受访市民爱骑共享单车

  使用过和没有使用过共享单车的受访市民比例基本持平,年龄越轻,使用共享单车的比例越高。调查显示,使用过共享单车的受访市民占49.8%。18-35岁使用过共享单车的受访市民占63.9%。受访市民使用共享单车的主要用途是换乘公交或地铁。

  受访市民使用共享单车主要是满足短途骑行的需要,调查显示,76.0%的受访市民使用共享单车的时间通常不超过30分钟。方便环保是受访市民使用共享单车的主要原因,受访市民使用最多的是摩拜和小黄车。

  车辆破损是遇到的主要问题

  昨日下午,记者在文艺路北口公交车站旁看到,一辆小黄车斜靠在绿化带的围栏旁边,左边的脚踏不翼而飞。在和平门里顺城巷,共享单车整齐地摆放在人行道上,旁边一辆没有车座的共享单车被孤零零地放在城墙根下。西二环任家口公交站旁有不少共享单车,记者试图用手机扫码打开准备骑行,结果未能如愿。

  您在使用共享单车过程中所遇到了哪些问题?对于这样的提问,调查显示,59.4%的受访市民遇到过车辆破损的占比最多。其次是二维码不能识别,之后依次是找不到车、维护不及时;车况差、私自上锁;不能使用、计费有误、软件使用不方便,比如定位不准、流程繁琐、软件漏洞、退换押金不够快捷和投诉处理不及时等。车辆破损和二维码不能识别是目前受访市民使用共享单车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同时,共享单车在运营过程中,还存在着一系列亟待解决和规范的问题。

  政府企业公众共同打造治理体系

  统计部门综合分析认为,共享单车目前在运营和管理中还存在着诸如随意停放、故意损坏、押金安全、监管缺失等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城市管理者,应积极探索适应全市实际的发展模式,及时跟进制定管理细则,相关部门亦需在政策、管理和规划方面发力,协同创新管理模式;作为经营者,应积极履责,提升产品性能和质量,规范运营服务行为;作为使用者,市民应珍惜爱护车辆,形成规范使用车辆的良好习惯,提升自身的共享精神,最终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多方参与的治理体系,共同打造共享单车的健康发展环境。

  本报记者张维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统计局 共享单车 问题

上一篇:男子咸阳一4楼KTV与人起冲突 不慎坠入电梯井 下一篇:西安单车达人:我家有4辆车 每辆用处不一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