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今年入学七年级起中考变脸 13科全为考试科目

西安新闻 西安新闻网 作者:司文 任娜 2017-09-24 21:15:12
[摘要]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开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在考试科目、考试形式、考试时间、阅卷方式、成绩呈现、成绩应用等方面,都有新变化。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日报记者 司文 西安晚报记者 任娜)9月24日,市教育考试中心转发了《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实施意见》,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开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在考试科目、考试形式、考试时间、阅卷方式、成绩呈现、成绩应用等方面,都有新变化, 成绩将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基本依据。

相关新闻:

陕西省中考分初二初三两次考 部分科目分值提高

13科全部为考试科目

据悉,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为《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设定的全部科目,即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生物、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等13科。

综合实践活动中的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劳动技术教育以及地方课程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内容。

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物理、化学、历史、生物、地理等科目实行闭卷笔试方式;道德与法治实行开卷笔试方式;“体育与健康”的体质健康实行现场考试方式;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和信息技术实行现场操作考试方式;音乐、美术实行过程性与终结性考试相结合的方式。

全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统考笔试科目一律采取网上阅卷,由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组织实施。

6月中下旬考三天

全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统一安排在每年6月下旬进行,时间为三天。第一天上午考试科目为语文,下午考试科目为英语;第二天上午考试科目为数学,下午考试科目为物理、道德与法治,考生为九年级学生。第三天上午考试科目为化学、历史,考生为九年级学生;下午考试科目为生物、地理,考生为八年级学生。

体育与健康考试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4月底前进行。

信息技术和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安排在八年级下学期5月底前进行。

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5月底前进行。

音乐、美术的终结性考试时间由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课程进度并结合实际安排。

成绩以分数和等级方式并列呈现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所有笔试科目的成绩采用试卷原始得分登记,成绩以分数和等级方式并列呈现;体育与健康考试现场给出成绩,成绩以分数和等级方式并列呈现;所有操作考试科目现场给出成绩,成绩以分数和等级方式并列呈现;音乐、美术考试成绩以等级方式呈现。

等级呈现方式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具体等级划分标准、分数与等级转换办法和等级划分比例确定等由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制定。

成绩将作为招录基本依据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作为义务教育初中学生毕业证书发放的主要依据。对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各学科成绩合格的学生,由县(区)级教育行政部门发给义务教育毕业证书;对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存在学科成绩不合格的学生,县(区)级教育行政部门发给义务教育证书。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学科成绩不合格者,可以申请参加下一年该学科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合格后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发给义务教育毕业证书。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得复读。

成绩还将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基本依据。每个学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各学科成绩合格,方具有当年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的基本资格。所有非应届学生参加同一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次数不超过两次。参加两次学业水平考试,以当年成绩作为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基本依据。

本《实施意见》自本月20日起执行,有效期至2022年9月19日。2015年和2016年秋季入学的初中学生,延续实行原有的陕西省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方案。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中考 七年级 考试科目

上一篇:西安数名大学生深陷校园贷 却是替别人背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