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省中考分初二初三两次考 部分科目分值提高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17-09-08 06:23:58
[摘要]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所有笔试科目实行全省统一命题和制卷,考试统一安排在每年6月下旬进行,时间为三天。

昨日,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对新近出台的陕西省高中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做了进一步解读(点击看相关报道),明确“4+4”模式中的自选科目由各市确定,中考考试科目被分配到初二、初三两个年级。

中考录取还要以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重要参考或依据

该负责人称,鉴于西安市、榆林市、安康市已经承担了我省高考改革试点,为进一步扩大试点地区覆盖面,为全省顺利开展中考和高考改革提供经验,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从关中、陕南、陕北分别选取宝鸡市、汉中市、延安市作为试点地区。

新政策中,全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计分科目定为“4+4”模式。即以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作为基础录取计分科目,再从物理、化学、生物中选择2科,从历史、地理和道德与法治中选择2科作为录取计分科目。基础录取计分科目之外的4科,由各市结合实际自行确定。

同时,中考录取时还要以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重要参考或依据,条件成熟的市(区)可逐步过渡作为重要依据,引导学生、学校、家长、社会更加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养成。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以过程性写实记录为主,结合试点情况,逐步探索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分等级转换分数计入录取总分。

为了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中考录取将继续坚持将省级示范高中和省级标准化高中学校不低于50%的招生指标分解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并适当向农村、薄弱初中倾斜,按照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各市(区)优质高中学校指标生分配情况报省教育厅备案后向社会公布。

 13科全考 8科计分

  初二就要开始参加中考

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中考招生实行“两考合一”,不再分别进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初中毕业学业考试(中考),将实行新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科目为《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设定的全部科目,即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生物、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共13科。高中录取实行“4+4”模式,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以及自选共8科计入录取总分,其他科目不计分。

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物理、化学、历史、生物、地理等科目实行闭卷笔试方式;道德与法治实行开卷笔试方式;“体育与健康”的体质健康实行现场考试方式;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和信息技术实行现场操作考试方式;音乐、美术实行过程性与终结性考试相结合的方式。语文为一卷制,其他科目为两卷制。

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所有笔试科目实行全省统一命题和制卷,考试统一安排在每年6月下旬进行,时间为三天。第一天上午考语文,下午考英语;第二天上午考数学,下午考物理和道德与法治,考生为九年级学生。第三天上午考化学和历史,考生为九年级学生;下午考生物和地理,考生为八年级学生。

体育与健康考试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4月底前进行。信息技术和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安排在八年级下学期5月底前进行。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5月底前进行。音乐、美术的终结性考试时间由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课程进度并结合实际安排。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所有笔试科目的成绩采用试卷原始得分登记,成绩以分数和等级方式并列呈现;体育与健康考试现场给出成绩,成绩以分数和等级方式并列呈现;所有操作考试科目现场给出成绩,成绩以分数和等级方式并列呈现;音乐、美术考试成绩以等级方式呈现。

等级呈现方式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具体等级划分标准、分数与等级转换办法和等级划分比例确定等由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制定。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中考 招生 综合素质

上一篇:西安外环(南段)选址确定 新环线2020年通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