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0年左右陕西中考实行4+4模式 三市先试点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17-09-05 06:28:05
[摘要]省教育厅昨日发布《陕西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全省中考招生录取将采取“4+4”模式,生物、地理纳入选考科目。条件成熟的市(区)可将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成绩计入对应科目成绩并计入录取总分,其他市(区)要加强实验教学管理,逐步将实验操作考试成绩计入对应科目成绩。

基础录取计分科目

语文 数学 外语 体育

录取计分科目

物理 化学 生物 (3选2)

道德与法治 历史 地理 (3选2)

省教育厅昨日发布《陕西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全省中考招生录取将采取“4+4”模式,生物、地理纳入选考科目。

生物和地理为新增选考科目

《意见》指出,全省将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

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计分科目为“4+4”模式:以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作为基础录取计分科目,还须从物理、化学、生物中选择2科,从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中选择2科作为录取计分科目。非计分考试科目的成绩作为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控制标准。

条件成熟的市(区)可将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成绩计入对应科目成绩并计入录取总分,其他市(区)要加强实验教学管理,逐步将实验操作考试成绩计入对应科目成绩。据了解,陕西省中考统考科目目前为五科七门,西安市中考还包括综合素质考试,此次改革中的生物和地理为新增科目。

自主招生高中可确定1-2科计分科目

《意见》指出,具有自主招生资质的高中学校,在统一的招生录取计分科目基础上,可根据自身办学特色和自主招生要求确定1-2科招生录取计分科目,在规定区域内招收各科成绩合格的学科特长生,具体办法和录取细则须提前向社会公布。有条件的试点市(区),可给予学生一定的自主选择录取计分科目的权利。

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要以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重要参考或依据,条件成熟的市(区)可逐步过渡作为重要依据,引导学生、学校、家长、社会更加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养成。无综合素质评价的应届初中毕业生,高中阶段学校不予录取。部分具有自主招生资质的高中学校可根据自身办学特色(和自主招生要求),确定综合素质评价内容的部分指标作为自主招生的重要依据。

普通高中班额控制在56人以内

体育、艺术等方面特长和表现不再单独加分,全部在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和结果中体现。军人子女考生的加分分值按照教育部最新政策执行。除国家规定的照顾政策外,其他地方性加分项目原则上一律取消。普通高中的班额应严格控制在56人以内,逐步治理、消除大班额现象。

三市先试点

2020年左右全面实施

《意见》指出,宝鸡、延安、汉中作为全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市,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起,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重点是招生计分科目确定、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使用。要探索建立将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的制度。探索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分等级转换分数计入录取总分。

其他市(区)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起,全面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和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继续实行现有的招生录取办法。2018年6月底前将本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实施方案报省教育厅备案,积极为分批推进试点和2020年左右全面推行招生制度改革做好充分准备。

专家解读:通过中考指挥棒让学生全面发展并扬长避短

著名教育专家、西安交大韩城基础教育园区总校长刘鹏说,这项改革是和我省将实行的新高考制度改革相对接,2019年进入新高一的学生高考时将取消文理分科,必考语数外,从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中选考三门,但要和高考报告专业相匹配。这项改革就是和这一高考制度改革相配套的中考改革制度。

刘鹏认为,通过这项改革可以使薄弱学科得到发展,学科本身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语文数学属于基础学科,社会科学如历史、地理、政治,自然科学如物理、化学、生物,由于中考指挥棒的影响,一些地方没有开足开齐这些课程,影响学生的全面发展。这项改革就是通过目前比较现实的中考指挥棒来促进学科的全面发展。同时,让学生选择科目考试,也体现了新的教育观念,既让学生全面发展,也让学生扬长避短。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综合素质评价 中考招生 自主招生

上一篇:省住建厅印发通知:五证齐全楼盘应办理个人房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