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中考作文《会玩,才好》 不会玩还真写不好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张杰 2017-06-29 06:21:21
[摘要]去年西安中考作文题目是《为了心中的那片海》,素材来自2016年最文艺最火的一句歌词。今年的中考作文题目《会玩,才好》更是让不少考生惊讶,直呼题目“城会玩”。

q0915q47.jpg

去年西安中考作文题目是《为了心中的那片海》,素材来自2016年最文艺最火的一句歌词。今年的中考作文题目《会玩,才好》更是让不少考生惊讶,直呼题目“城会玩”。

昨日上午11时20分,育才中学考点考完第一门语文的考生走出考场,西安市八十五中考生小王说,作文题目是《会玩,才好》,他还能清晰地背下素材内容。“玩,是人的天性。玩,是获取知识,增长才干的钥匙;玩是塑造性格,丰富情感的向导。玩中有学问,玩中有智慧……要求以‘会玩,才好’写不少于600字作文,文体自选。”小王告诉华商报记者,他写了自己的爱好打羽毛球。不过也有考生在提到作文时,感觉平时玩的时间少,也没有琢磨过这个问题,所以写得很空。

中考作文题目公布后,网友们议论纷纷——

网友“好一朵水仙花”:这题目,我一个语文老师都没反应过来写什么。

网友“没有一点不舍”:出题的人,会玩。

网友“西娃子”:现在的中考,不会玩还写不了作文了(刚考完语文的心声)。

点评一:不会玩,怎么写中考作文

点评老师:高新一中初中校区语文教研组组长、陕西省教学能手每丽娟,她曾多次参加中考命题和阅卷工作,曾任阅卷组组长。

今年的中考作文题有以下几个特点:

1. 贴近学生生活,让考生有话可说。玩是孩子的天性,每个考生都玩过,都有爱玩的事情,所以都有话可说。

2. 审题无难度,有深度。用正确、积极、健康的“三观”去引领他,去触动他,去潜移默化他。玩,谁都会,但是什么是“会”玩?就需要细细审题、选材。是一般的傻玩、疯玩,还是有思想、有收获的玩,这就有高下之分了。

3.引导考生写作要接地气,说“人”话,写自己的事,写身边的事。改变了作文教学中出现的哲理泛化、感性经验、诗化表达的倾向。因此,这个作文题,说容易,那是因为人人都能写,一般的玩乐、兴趣、爱好都能写。但想写好,却不太容易。

今年的作文题目导向非常明确地告诉考生:即使面临中考,也要能学会玩,玩出开心,玩出收获。不“会”玩,怎么写今年的中考作文!

点评二:考察“学”与“玩”的关系

点评老师:西安市教学能手,西安市东方中学初中组年级组长,语文备课组组长杜颖。曾连续多年参加中考阅卷工作,并担任课题组长。

很显然,2017年中考语文作文《会玩,才好》这个题目对于终日复习备考的孩子们来说实在“距离太远”。但命题人考查现实生活中孩子们如何认识“玩”的真正内涵、如何思考“学”与“玩”的关系,并由此正向引导他们学会灵活创新、快乐生活,可谓别出心裁。

首先,“会玩”是核心。题中有界定:“玩,是人的天性。玩,是获取知识,增长才干的钥匙;玩,是塑造性格,丰富情感的向导。玩中有学问,玩中有智慧。”因此,只有这样的“玩”才好,立意方向直接否定毫无节制的放纵、否定毫无目的的玩乐、否定不负责任的胡闹。

其次,“写作”有维度。即思想有高度,题中的“玩”应体现立德树人、积极向上;思维有深度,此处的“玩”也是一种学习、一种发现自我、认识自我,从而找准自己个性成长的方向,避免盲目性;思考有广度,既可以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谈玩音乐、玩足球甚至玩游戏得到启示,又可以写集体活动中收获友谊、进步或坚毅的性格,也可写家庭旅行中收获感悟与品质,更可以谈他人在“玩”中的创新与创造。

最后,“文体”有要求。尽管题中说明“文体自选”,但写成议论文比记叙文更能体现思维的层次和说理思辨能力。广设论据、旁征博引更能引人青睐。丁俊辉玩台球,玩出个世界冠军;邵亦波玩扑克牌,玩出个易趣网CEO等,不胜枚举,他们玩的是兴趣、是智慧、是创新、是格局,能够玩出兴趣和能力,玩出想象力和创造力,进而成就自我、成就未来、影响世界。这才叫真“会玩”,同时也紧扣了题目中的“才好”。

点评三:作文是不是在逗我玩?

点评老师:华商作文大讲堂特邀讲师郭凯,陕西省名师发展中心教研员,教育部“国培计划”教师培训专家讲师。

2017年中考作文题一出,家长觉得“辣眼睛”:当下的中小学生本来就有做不完的作业刷不完的题,还要baby无奈地报各种课外辅导班,娃“不在补习班,就在去补习班的路上”,万万没想到好不容易熬到中考,题目竟然让写“玩”,而且还要写得很“会玩”,你是不是在逗我玩?

孩子们从小不能玩、不敢玩、不会玩,却让他们写有关“玩”的话题,不正如庄子所说的“井蛙不可以语于海、夏虫不可以语于冰”吗?其实,玩不是孩子们的专利,玩也是全人类进步的原动力。《贪玩的人类》一书中,作者认为科学之火自从被泰勒斯点燃以后,就一直被科学玩家们高举着、传递着,无论是昨天、今天、明天……这里所说的“玩”就是富于科学精神、创新精神的玩,它是人类的至宝。

煞费苦心的命题人的良苦用心假如真能为各级教育部门所深入体会,进而将教育公平做好、资源均衡做好,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还孩子欢乐童年,那这道作文题真是贴近现实、功德无量!

>>特别提示

今天考英语听力

学校跟前车辆别鸣笛

据西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西安市共报考81351人,比去年减少了2889人。全市共设置14个考区,98个考点,2719个考场。今年全省统考科目为7科5卷。西安市统考科目为8科6卷,增加了6月29日下午的综合素质科目。

作为中招整体工作的组成部分,体育统一考试、信息技术操作考核、小语种考试、特长生市级专业考试、理化生实验操作考核、综合素质评价等工作已经平稳顺利结束。考前教育月活动、政策照顾类考生审核等工作也已经完成。

据介绍,今年英语听力考试试题播放形式开始和高考保持一致,即采用光盘或U盘播放。今日考英语听力,考生需要提前15分钟到考场,请过往车辆尽量减速慢行,尽量不要鸣笛。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雷婧 采写 摄影 张杰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中考作文 作文教学 综合素质评价

上一篇:全省铁路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确保年内4条高铁开建 下一篇:昨华商报“人社热线周”学生咨询毕业生创业政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