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遏制超限超载 陕西将搭建省际治超信息共享平台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7-09-27 23:01:05
[摘要]9月27日,第二届青新宁陕川甘区域联动治超联席会议在西安召开。

900bzkep.jpg

  9月27日,第二届青新宁陕川甘区域联动治超联席会议在西安召开。

  为遏制超限超载违法运输,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公路基础设施安全,2016年7月中旬,青海、新疆、宁夏、陕西、四川、甘肃六省(区)治超机构在青海西宁启动了区域联动治超工作。

  在今年的第二届联席会议上,六省区交通运输部门分别介绍了自己一年来的治超工作,并听取了山西在治超工作方面的经验。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和运输服务司派员参加,并发表了讲话。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治超,陕西公路路况明显改善,全省路桥安全得到有效保护,道路运输环境迈上健康发展新台阶。

  据介绍,我省以网络建设为支撑,强化科技综合治理。高速公路实行“入口称重治超、出口计重收费”模式,全省所有收费站出入口处设置整体称重设备,对货车实现全覆盖称重检测。对全省635个重点货物装载企业和30个大型货运场站进行重点监管,采取公安、交警、运政执法人员驻点、巡查、安装远程信息监控系统等方式,加强重点源头单位货物装载实时监管,防止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出场上路。建成干线公路远程监控系统、高速公路检测联网系统和运政源头管理系统,实现全省治超检测数据汇总、货运场站全时段监管、执法文书和处罚标准自动生成。对路面查出的超限车辆,将案件信息和线索移交源头监管部门,倒查货运源头装载企业、货运企业、货运驾驶员的责任,实施对超限车辆的“一超四究”。2017年,累计查处违法车辆信息案件2223起,落实“一超四罚”583起,列入黑名单管理568起,向外省抄告违法超限案件161余起,有效打击了超限超载行为。

  下一步,我省交通运输部门计划按照“部省共建”的设计思路,围绕“一超四罚、联合惩戒”两个核心,搭建省际治超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对各省(区)违法案件信息抄告、处理情况层层监督和落实管理。以搭建治超信息互联互通科技平台为目标,不断推进“信用治超”体系建设,实现对违法主体的联合惩戒,以守信激励和失信约束为奖惩机制,提高行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

  建议六省(区)进一步加强区域联动治超工作,健全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搭建省际治超平台共享,不断提高对省际区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治超安全工作意识。优化大件运输通行管理,提高跨省联网审批检测能力,共同维护省界区域正常通行秩序。

  华商记者 马虎振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遏制 超限 超载

上一篇:送餐车停满堂悦小区外 餐箱里的饭竟然被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