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亚马逊AWS落户浐灞 跑出西安创新发展加速度

浐灞生态区 西安日报 作者:谢瑾 2017-09-30 10:59:56
[摘要]近日,西安市与世界五百强亚马逊AWS共建西安联合创新中心项目签约仪式在西安浐灞生态区举行。

\

  西安市与世界五百强亚马逊AWS共建西安联合创新中心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近日,西安市与世界五百强亚马逊AWS共建西安联合创新中心项目签约仪式在西安浐灞生态区举行。浐灞生态区与亚马逊AWS、香港同泽集团、鸿海集团云智汇科技有限公司等签署西安联合创新中心项目三方执行协议和智能应用项目。

  据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介绍,此次两大世界500强将在浐灞生态区设立加速器、国际化孵化器、云创人才基地,重点推进本地企业的云计算应用、国际合作、云计算人才培养等工作。同时,将吸引全球领先企业、初创公司和产业人才入驻浐灞生态区,促进区域产业创新和经济升级,进一步完善西安市云生态建设。

  三方联合 打造“云创人才培养基地”

  据悉,一期选址于浐灞生态区欧亚大道丝路国际创意梦工场。二期计划选址位于东三环以西、北绕城以南,是由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鸿海集团、香港同泽集团共同建设产业园区,加深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香港同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卓泽凡告诉记者:“浐灞生态区是大西安生态环境较好的区域,作为一个久居香港的西安人,对香港和西安都比较熟悉。初期决定与亚马逊共同合作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从开始选址的时候,我们首先就发现了大西安的教育优势,西安有100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100万在校大学生,这就是一个联合创作中心所服务的对象和目标。”

  作为具体实施的支撑点,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亚马逊AWS、同泽集团三方将共同联合西安知名高校建立云创人才培养基地,推进“双创”教育,科研项目成果转化,加强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同时鼓励高端人才落户浐灞生态区加速转型和孵化企业。云创人才培养基地与国际化孵化加速器共同形成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推进西安市和浐灞生态区高新技术产业与高校研究育人协同发展。

  依托一流技术服务

  组建云服务创业产业基金

  本次落户西安的主导项目是AWS,即西安—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该创新中心将致力于推动中心城区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依托亚马逊AWS雄厚的云计算技术基础、高效的孵化加速运营生态体系,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互联网企业成长生态平台。

  为推动AWS的顺利进展,浐灞生态区将发挥“灞柳基金小镇”作用,组建VC基金联盟,由同泽集团与浐灞管委会投资平台企业,共同发起组建云服务创业产业基金,按照市场化原则募集、管理、运营,投向创新中心在孵企业。据亚马逊相关方面介绍,国际化孵化加速器将为初创公司和成长转型企业提供亚马逊AWS云服务、技术培训、业务与技术辅导,促进初创企业加速孵化;输出本土初创公司或快速成长型企业到境外知名孵化加速器进行孵化加速,同时引进境外优秀创业公司到本项目孵化加速;加速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如企业全球化业务拓展和采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进行业务创新及传统IT业务云端迁移等。

  环境优势+“店小二”服务

  用时4个月确定合作

  “以往,我们不论是跟政府或其他企业合作的谈判里面,一旦是牵涉到要互相合作,没有一年半载很难谈出一个结果。在此次合作的过程里面,同泽集团的卓总遇到的问题快速在西安在浐灞得到解决,在短短的4个月里面,一些事情还有一些项目能够快速敲定。正因为浐灞办事的高效率和营商热情,促使我们毫不犹豫在此投资发展。”鸿海集团云智汇科技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高世忠说道。

  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在现场发言中说道:“此次西安与亚马逊的合作,是一次供给侧改革与产城融合的积极探索。此次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项目也将为浐灞生态区带来更多的高端人才及领先企业,进一步加速区域已入驻企业转型及孵化,对区域新兴产业发展及产业转型升级有着里程碑式的作用。”

  在创新力的推动下,依托“云”的无限可能,浐灞生态区将形成技术驱动、国际化助推、资本助推的创新产业生态链,促进企业技术升级和国际化转型,构建以生态为基础,以云计算、大数据为核心,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未来城市新形态。  

  记者 谢瑾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浐灞 AWS 亚马逊

上一篇:2017欧亚经济论坛5场分论坛 勾勒浐灞生态区未来发展大轮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