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好生态引来大企业——西安浐灞生态区转型发展纪事

浐灞生态区 人民日报 作者:庞铭 2017-09-27 15:17:13
[摘要]9月17日,西安市政府与亚马逊AWS共建西安联合创新中心项目签约仪式在西安浐灞生态区举行

  9月17日,西安市政府与亚马逊AWS共建西安联合创新中心项目签约仪式在西安浐灞生态区举行,该中心将依托亚马逊AWS雄厚的云计算技术基础、高效的孵化加速运营生态体系,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互联网企业成长生态平台。此次签约,亚马逊公司和鸿海集团两个世界五百强企业正式宣布入驻浐灞生态区。

  吸引全球关注目光

  签约仪式上,与会嘉宾对浐灞生态区大水大绿的优美环境交口称赞。经过10多年的建设,昔日的滩涂泥沼已化身绿野碧水。

  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桃花潭公园、滋水公园、雁鸣湖公园,5个总面积超过1.6万亩的生态公园,形成了浐灞“大开大合、大疏大密、水绿相间、错落有致”的景观格局和“人、城、水、绿”和谐共生的美丽城市画卷,浐灞已经成为西安市环境最优最美的城市新区,并成为全国首个获得国家级生态区称号的开发区。

  优越的自然生态赋予了浐灞生态区强大的吸引力。欧亚论坛永久会址落户浐灞生态区,搭建起了通往欧亚国家的桥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世界园艺博览会让浐灞生态区惊艳世界。此外,西安浐灞生态区还举办了F1世界摩托艇赛、2013“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2016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论坛等国际国内重要活动。

  打造国际合作平台

  2013年8月,外交部正式批准在西安浐灞生态区建设西安领事馆区,浐灞生态区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全力推进西安国际化进程。

  目前,法、德、荷兰、瑞士、匈牙利、西班牙等6国签证中心入区开业,签证业务辐射西北5省,年办理签证业务超过10万人次,柬埔寨驻西安总领事馆成功入区。到2018年,西安领事馆区内还将增设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签证受理业务。

  今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奋力打造“一带一路”上新的经济聚集区和增长极。浐灞功能区作为陕西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力求搭上“一带一路”快车。

  西安浐灞生态区以打造丝路沿线金融创新实验区和国际文化交流示范区为核心,丝路金融合作、国际文化交流、丝路会展聚集、国际商品贸易四维驱动,区域开放格局日益提升。浐灞生态区将努力建设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开放型金融商务聚集区、国际文化交流及会展服务新平台。

  营造一流政商环境

  为了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西安浐灞生态区通过制度、服务、载体创新,建立了高效优质的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政务服务营商环境。

  浐灞生态区推行“一口受理”与“综合服务”相结合的审批服务。通过整合事项与流程优化,实施“多证合一、多项联办”审批新格局,实现了企业准入多项联办。自贸区建设项目审批实行综合窗口受理模式,全程实行网上申报、电子审批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模式。还设立了五星级服务小分队,为企业提供全程帮办服务;围绕涉外服务,搭建涉外公证、涉外法律、知识产权、人才交流、签证服务五大对外服务平台,为入区企业提供各类对外服务。此外,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依托多项联办信息平台与建设项目电子审批服务,实现企业准入与项目审批全程网上申报。

  在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进程中,作为大西安建设国际文化交流轴的核心区和东部新中心,西安浐灞生态区一直走在开放的前沿。依托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西安领事馆区、金融商务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浐灞功能区等国际合作交流平台,西安浐灞生态区必将成为“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窗口。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浐灞生态区

上一篇:邻里相约 浪漫邻里节 来一场不散的盛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