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发布3D打印科技成果 3D打印药片易溶易服用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王嘉 2017-10-01 09:28:08
[摘要]大家对3D打印的认识,让这个“高冷范儿”的科技变得越来越民生化。

  大家对3D打印的认识,让这个“高冷范儿”的科技变得越来越民生化。3D打印技术不仅能够应用于航空发动机的空心涡轮叶片,在3D打印人工假体制造方面也有着丰硕的成果。如今就连我们吃的药片也能通过3D打印技术制造出来……9月29日,陕西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科技成果发布会举行,发布了七项3D打印科技成果。

  “我手中这颗药丸就是利用3D打印技术制成的,它和普通药丸相比具有高载药量、快速溶解、易服用的特点。”发布会上,3D打印制药引发了与会者的好奇。三秦都市报记者在发布会现场看到,一片直径在21mm的3D打印药片放在很少的水中,3至4秒的时间就融化了。项目负责人介绍,3D打印制药主要靠铺粉的方法来完成,打印出来的药片内部具有丰富的孔洞,具有极高的内表面积,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能被少量的水融化。

  据了解,3D药品打印生产的药品主要针对特定人群、急救用药、老人、儿童、孕妇用药等方面。由于具备高载药量,以往需要服用一把药片,而服用3D打印制成的药片一片就够了。对于儿童用药还能打印成孩子们喜欢的卡通图案。此外,针对传统方法无法压制成片的中药,通过3D打印制药,完全可以形成片剂。

  发布会现场还发布了“3D微创导向模板粒子植入技术”、“面向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的空心涡轮叶片,基于3D打印的空心涡轮叶片精密铸造技术”、“金属增材制造技术(3D打印)相关成果”、“生物增材制造陶瓷人工骨项目”、“医学3D打印应用及推广”、“聚醚醚酮(PEEK)低成本、高性能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等七项科技成果。

  如今,我省3D打印“一中心三基地”的产学研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一中心”是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建设的“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三基地”即西安高新区研发示范推广基地、渭南高新区教育培训生产基地和西安医学3D打印产业示范基地),完善了3D打印创新链、产业链和服务链,推动产业化发展;建立行业标准,成立医学3D打印专委会。

  本报记者王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3D打印 药片 孕妇

上一篇:超七成受访大学生曾陷入“生活费不够用”窘境 下一篇:拆二代:在西安手握9套房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