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世界首例3D打印PEEK肋骨植入术在西安成功实施

西安新闻 陕西日报 2017-06-13 07:59:40
[摘要]6月9日,记者从唐都医院获悉,该院胸腔外科利用新型聚醚醚酮(PEEK)材料,为一名胸壁肿瘤患者打印并置换肋骨。

6月9日,记者从唐都医院获悉,该院胸腔外科利用新型聚醚醚酮(PEEK)材料,为一名胸壁肿瘤患者打印并置换肋骨。这种新型材料与近两年流行的钛合金材料相比有质的改变,该手术是世界首例3D打印PEEK肋骨植入术,标志着3D打印PEEK材料首次进入临床应用。

唐都医院胸腔外科收治的这名患者,肿瘤位于左前胸壁,大小为11×11×6㎝,病理诊断为肋骨肉瘤。由于肿瘤较大,手术完整切除后造成的胸壁缺损范围巨大,若不能进行有效的胸壁重建,患者术后很可能发生呼吸衰竭,甚至死亡,因此必须实施3D打印胸肋骨置换手术。

3D打印钛合金胸肋骨置换手术是唐都医院胸腔外科特色手术之一,但打印出来的钛合金胸肋骨的弹性模量和屈曲强度与真实的胸肋骨差距较大,难以形成合理的梯度强度,患者在遭受特殊外力后会损伤周围的正常器官,而且,钛合金材料在影像学检查中存在很大的局限性,比如患者不能进行核磁共振检查,在CT检查中的伪影也会产生强烈干扰等。

聚醚醚酮(PEEK)是目前国际上先进的高分子植入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同时耐热等级高、耐辐射、耐化学腐蚀,抗冲击性能和抗疲劳性能好。因此,PEEK是理想的非金属植入物替代材料,国内仅西安交通大学等少数几家单位掌握了PEEK材料的3D打印技术。

最终,唐都医院为患者顺利植入3根PEEK肋骨进行胸壁重建。该手术的实施,标志着唐都医院胸腔外科3D打印工作从钛合金时代进入了PEEK时代。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3D打印 西安

上一篇:西安270米高绿地中心正式启用 配套城市航站楼功能 下一篇:西安六旬老人买房半年多 接了800多骚扰电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