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渭南新闻 > 正文

退休副局长华山做环卫工 感化游客莫乱丢垃圾

渭南新闻 澎湃新闻 2017-10-04 15:57:57
[摘要]10月2日,在海拔2086米的华山西峰莲花峰顶,游客丢下的瓜子壳被雨雾打湿后,紧贴在岩壁上。杜小利从人群中悄悄走过去,俯身,用手一点点将瓜子壳从地上抠起,装进蛇皮袋。

上华山之前,55岁的杜小利有另外一个身份,华阴市畜牧局副局长。

现在,他是华山上一名拥有2年多工龄的环卫工。

10月2日,在海拔2086米的华山西峰莲花峰顶,游客丢下的瓜子壳被雨雾打湿后,紧贴在岩壁上。杜小利从人群中悄悄走过去,俯身,用手一点点将瓜子壳从地上抠起,装进蛇皮袋。

退休副局长华山做环卫工 感化游客莫乱丢垃圾

杜小利在华山西峰顶,捡游客丢在地上的瓜子壳。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陈兴王 图

杜小利很少与游客主动交谈,也不愿当面指责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他告诉澎湃新闻,地上的垃圾他会尽量用手去捡起来。

因为在他看来,这样做是给游客最好的示范和回答。

退休副局长华山做环卫工 感化游客莫乱丢垃圾

10月2日,雨天工作中的杜小利。

每天捡上百斤垃圾

10月2日,连续两天绵绵秋雨,浓雾在华山深渊峭壁间腾起,斧凿般的险峻此时已荡然无存;粗壮的华山松、油松被细密的秋雨淋了个透,雨水如滴似露珠一般挂在松针枝头,却也平添几分苍翠与神秘。

杜小利喜欢华山的巍峨险峻,喜欢这里的清新空气和一草一木。

从翠云宫后到杨公塔,再折回来上峰顶莲花峰,一侧是万丈山崖,如斧凿刀劈深不见底。每天早6点至晚6点,杜小利在华山西峰顶这条石阶路上要来回50多趟,走近2万步。

“每天我在朋友圈步数排名都在前面”,杜小利笑着说。

他个头不高,两鬓已有白发,穿景区环卫工统一制服,脚蹬一双劳保鞋。细雨不断,杜小利边走边俯身从路面、石缝中捡起游客丢弃的矿泉水瓶子、纸巾、瓜子壳、塑料袋……

接近中午,登顶的游客逐渐增多,被随手丢弃的垃圾也变多。莲花峰巨石间有一道缝隙,神话传说这曾是沉香劈山救三圣母所留。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游客 环卫工 华山西峰

上一篇:渭南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注意防范山洪等灾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