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畸形膨胀!部分演员片酬高达影视剧成本80%

要闻 中国新闻网 2017-10-09 13:48:05
[摘要]四大行业协会联合发布自律公约,要求影视剧里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这是行业领域第一次将限薪政策具体化——

  四大行业协会联合发布自律公约,要求影视剧里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这是行业领域第一次将限薪政策具体化——

  演员“限酬”任重道远

  记者 陈俊宇

  近年来备受争议的演员天价片酬,是否会因为一纸文件得以遏制?

  这是行业领域第一次将限薪政策具体化。然而,影视行业专家及从业者在接受《工人日报》采访时表示,《意见》出台的意义重大且有必要,只是基于非强制性,其具体执行层面可能会大打折扣。  9月22日,《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发布,意见明确,影视剧里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不低于总片酬的30%。

  2016年8月,广电总局党组在中纪委网站上就曾发布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并要求指导行业协会联合大型影视公司抓紧制定抵制天价片酬的行业自律公约。此次《意见》出台,意味着政府高层的关注迈出了落实的第一步。

  片酬畸形膨胀的泡沫现象

  有数据显示,部分国内演员的片酬甚至已达到影视剧全部成本的50%到80%;一部成本3亿元的电视剧,明星拿走2亿元片酬。

  演员片酬,为何发展到“天价”地步而遭到社会诟病?

  “资本市场的介入和假象的繁荣。”上述制作人简明扼要概括了推高演员片酬的原因。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称,随着大量资本涌入影视娱乐行业,中国影视剧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多种电视剧品类呈现爆炸式增长。每年产量能达到约1.5万集,但能登上电视台的则只有约8000集,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知名演员参与的剧集更易吸引关注,拥有相对稳定的收视率,因此,资本与明星一拍即合,成为“天价片酬”的重要推手。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艺术评论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盛伯骥认为,演员片酬不合理制,对于制作机构而言是“有苦说不出”,这是播出平台利益驱动种下的恶果。“比如,电视台需要高收视率及高广告收入,为此它们就形成了相应的演员挑选标准,要求制作方选择当红演员,当十个剧都在找这类演员时,自然就是‘只有我行,没有我不行’的局面,片酬也就由此被抬高。”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戴清表示,网络文化、年轻人作为网络主体、IP热等等因素都在促成演员片酬居高不下。“当下缺少包括法律等在内的良性的正面引导和有效管理,由此造成了短时间内片酬畸形膨胀的泡沫现象。”

  “唯明星论”以及由此导致的天价片酬弊端日益显现,并因为政府部门的关注。去年9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就曾发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购播工作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级电视播出机构在电视剧购播过程中不得指定演员、划定明星演员范围、以明星演员为议价标准。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是《意见》出台机构之一,该协会秘书长王鹏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演员片酬不合理的情况并非仅凭一个《意见》就能得到彻底解决。

  逐步解决市场乱象,引导行业良性发展

  “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总制作成本的40%”,这个目标到底难不难达成呢?

  以今年拥有高收视率、好口碑的《人民的名义》为例,这部总投资在1.2亿元左右的剧,演员的总片酬大概为4800万元,也就是不到总投资的40%。该剧制片人高亚麟曾说,这回归了影视制作的黄金比例。

  如此来看,演员片酬与剧作水准并不存在正相关。毕竟,笼络流量明星,支付演员高片酬,但制作水准低下的电视剧遭遇收视与口碑“双低”的电视剧并不在少数。

  前述制作人告诉《工人日报》记者,《意见》的实施将提高电视剧入行的门槛,淘汰一批小成本低质量不靠谱的类型公司。但是为了保证收视率,一线的演员制作公司还会继续选择有市场的演员。所以,为了满足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如果演员不减片酬,制作方只能提高制作的成本。“如果想有效控制,应该从经纪公司入手,或者制定演艺人员的从业资格的认证、审核及监管措施。”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意见》如何执行、是否有效等问题,王鹏举表示,此次发布的《意见》只是第一步,是在宏观层面上的设置。目前几大行业协会各自均在结合所在领域、所面对的角色,制定更为细化的实施细则,其中细节规定甚至是处罚措施均会涉及。未来通过行业规范及各方力量,调整产业结构,规划播出体制、广告体制等,逐步解决市场乱象,引导行业良性发展。

  “要真正遏制演员的不合理片酬,需要顶层设计,总局在颁发电视剧、网络剧的播出许可证,能否在黄金档播出等,将成本配置比例纳入重要审核环节;此外,演员片酬纳税问题,需要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予以规范。”盛伯骥有着多年电视台从业经验,如今转向行业现象的研究工作,他深知,“天价片酬不是一天造成的,就算是畸形的市场也不是行政命令能够立即解决的,这是一个慢工,需要慢慢治理。”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演员 片酬 影视剧

上一篇:电影国庆档:随处可见的“满场”有注水阴影 下一篇:西安入选黄金周人气城市前十 80后90后成主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