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市民质疑冷冻鸡爪冰多 商户:冷冻食品当然带冰

宝鸡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宝龙 2017-10-10 07:40:04
[摘要]”宝鸡市民陈女士在菜市场买冷冻鸡爪时,认为鸡爪上附着的冰块太多应该敲掉,但商户认为“冷冻食品当然连冰一起卖” ,双方各持己见,争论不休。

冷冻产品.jpg

  “买的是鸡爪还是冰?”宝鸡市民陈女士在菜市场买冷冻鸡爪时,认为鸡爪上附着的冰块太多应该敲掉,但商户认为“冷冻食品当然连冰一起卖”,双方各持己见,争论不休。

  消费者:质疑冷冻食品冰块过多

  9月28日,市民陈女士说,自己前一天在宝鸡市人民街菜市场一家摊位购买冷冻鸡爪时,发现冰块比较多,当时她要求把冰块去掉再称重,可商贩不同意,还说就是一起卖的。

  “平时有冰块的我也买过,可这次比较多,都快和鸡爪重量差不多了。”陈女士说,要不是冰块太多,她也不会计较,就因为起了争执,最后鸡爪也没买。

  每逢节假日,超市售卖的各种虾仁、肉片、鱼类等冷冻食品受到市民的追捧,但有些冷冻食品含冰量太高,化冻后惨不忍睹,不少市民都反映,“买冷冻食品时,往往要为上面的冰付费”。

  华商报记者在宝鸡市区某超市柜台发现,袋装冷冻的虾仁中明显有很多冰。部分冷冻食品可能因为反复冷冻,上面有一层冰块。

  一位经营冷冻食品的经营者告诉华商报记者,冷冻食品和冰块批发时就是连在一起进货的,如果零售时除去冰块,损失岂不要转嫁到商家自己头上?而且冷冻食品在出售时也考虑到有冰块的因素,价格相对便宜。

  据了解,从生产商到分销商,再到超市、市场,冷冻水产品要经过很多中间环节,几乎每一个环节都会在冰上大做文章。以“保鲜”为由销售带冰的冷冻水产品或其他生鲜食品,这已经成为了整个行业的潜规则。

  食药监局:冰含量没有统一标准

  针对此种情况,宝鸡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监管科工作人员表示,商品的标注重量与净含量不符的现象屡见不鲜,也逐渐成为消费者关注和投诉的一大热点。实际上冷冻水产品的含冰量控制在5%~10%就可以达到产品保鲜的目的,但往往实际含量不止这些。

  该工作人员介绍,国家还没有具体的有关冷冻产品冰含量的统一标准,国家计量技术规范水冻商品的检验方法中,没有单独关于冷冻水产品的含冰量要求,在水产品制作时,大家都有镀冰衣的做法,具体含冰量是由客户来定的,有些要求镀几次冰衣,水产行业净重是解冻后产品的重量,包装标识净含量也是指解冻后的重量。

  目前只是对有包装的冷冻产品有要求,就是产品必须达到外包装上规定的净含量。如果经营者承诺的重量没有达到,那么就是在欺诈消费者。 华商报记者 张宝龙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冰量 冷冻 水产品

上一篇:西宝高速一摩托飙130 来回变道吓坏小车司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