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老年人消费被套路 切勿轻信免费义诊 "专家"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7-10-10 16:39:32
[摘要]近日,西安市消协公布老年人消费投诉典型案例,希望引起社会各界对老年消费群体的关注和重视。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消费市场陷阱多套路深。参加免费义诊,“专家”称其病情严重,一急就花了15000余元;“6元即送老年播放机和老花镜”,结果买了一个疗程1980元……近日,西安市消协公布老年人消费投诉典型案例,希望引起社会各界对老年消费群体的关注和重视。

  宣称能办“高科”养老 结果办成了保健品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进程的加快,老年消费所占比例越来越大,老年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而一些不法商家利用老年人信息不对称、认知能力弱等特点,通过虚假宣传、设置消费陷阱等手段,骗取老年人财产,严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严重伤害了老年人身心健康。

  案例:今年3月,姚大爷应邀到酒店参加一家食品店健康讲座,主持人宣称有国务院文件,西安可以办高龄科学养老,只要缴费6000元就能办理,姚大爷觉得是件很好的事,毫不犹豫就给自己和老伴各办了一份,共12000元,后来发现对方只是给他们了一些保健品,没有办养老的任何事宜,意识到上当受骗,及时到西安市消协进行了投诉,最终全额追回了损失。

  “买产品享大补助”没补助却成“大放血”

  案例:2016年11月,93岁的天津老人吕师傅听电视台医药讲座,线下交流中,“教授”推荐他购买了多种保健品共5万多元。今年6月,老人再次接到该“教授”电话,称最近老龄委对一些老年人进行补助,他符合条件,只要交原购买产品的20%价款可退还65034元。老人同意后,6月3日,对方给他们寄了一箱保健品,吕师傅付了13000元。没几天对方又来电说需再买10000元美国进口的保健品,否则不能退款,老人再次相信付了10000元。又过了几天,一位自称是公司财务部门的人说,需要再买10000元产品可以退85034元,否则一分不能退,他们才感觉不对劲打电话质问,之后对方电话再也打不通了,这时想到投诉才发现对方是何单位、具体地址在哪里都不清楚。

  入会能免费旅游 山里开会买高价保健品难退

  案例:2015年,某保健品销售公司召集老年会员,称入会可免费旅游,程师傅交了11000多元入会费,不久,该公司组织了二千多老年人进山旅游,同时举办了“元素神”产品推销会,称该产品可以彻底改变人体细胞,治疗旧疾且每天只需喝一滴。

  程师傅患有多种疾病,听了对方宣传,购买了20瓶共11900多元,每瓶大概15豪升,购买后对方说程师傅病多需要一天喝一瓶才有效。程师傅按照标准使用,发现没有任何效果,要求退货款退会费,但是拖延一年多也没退,无奈之下投诉到西安市消协,经调解,最终追回13000余元。

  “6元即送老年播放机和老花镜”

  案例:今年8月,徐师傅看到《快乐老年报》广告:送老年播放机及老花镜,只需6元就可送到家,徐师傅想着播放机比较较实用,于是拨通了广告中所留的电话,三天后收到快件,发现快件中还附带有一份“中华紫苏油”的杂志。徐师傅一边听广播一边看杂志,广播中“金教授”宣讲中华紫苏油是中药,可以治疗三高病、糖尿病、肝肾病、关节病等,治好后不复发,徐师傅马上电话购买了一个疗程1980元,结果寄来的只是保健食品“银杏紫苏胶囊”,并不是中药,当即提出退货。对方一再拖延不予退款,经西安市消协调解,最终退还徐师傅1980元。

  案例:湖北荆门市张大爷今年7月向西安市消协反映:2017年6月,陕西一家保健品销售公司工作人员到荆门市以中华医学会、国家中医药学会派专家到荆门市义诊为名开展老年人免费义诊活动,介绍的医学专家有七八个头衔,张大爷参与了活动,工作人员用“进口电子测量仪”给他进行脉搏检查后把检查结果和他一起送到专家处,专家告诉他病情非常严重,推荐服用天元胶囊、银杏丹葛胶囊等“药品”就能全面治疗好。张大爷治病心切,加上“专家”和工作人员反复劝说,就买了15680元的,收货后发现是保健品并不是药品,提出退货,但是对方退了6000元后就不管了,最终经过西安市消协调解,商家全额退款给消费者。

  走穴式推销 人去楼空损失难追

  案例:今年5月,四川一家生物公司工作人员来西安自称“工作站”,以宣传藏医文化为由组织老年人开会,会上推荐保健品“藏方金樽”,称该产品是在西藏海拔5000多米采集的,药效是同种药效的几万倍,治疗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雁塔区消费者卢师傅购买了5盒共19900元,吃后上火、牙痛、便秘,当即要求退货,但这时工作站已经离开雁塔区了。卢师傅费劲千辛万苦,多方打听到对方的位置,上门去堵才退了3盒,业务员还向卢师傅索要了200元钱和一瓶酒,称要给“站长”送礼帮他全额退款,但没过多久,工作站一行人都回到了四川。卢师傅只好到西安市消协反映,此事还在处理中。

  案例:今年7月,安徽消费者刘阿姨接到西安珍宝收藏中心电话,说要送一副毛主席五枚像章的纪念品,只收59元。收货后,刘阿姨发现快件中除了像章还有一封信,信件大概内容是:为感谢藏友支持开展抽奖活动,幸运的藏友可拨打热线向工作人员提交信息领取奖品,刘阿姨按照参与方式刮奖,获得了一等奖是价值25800元的和田玉毛主席开国玉玺,联系领奖热线后,对方给她讲解了一些收藏知识,同时告诉她收到奖品后需要付雕刻费、四证一票费、快递费共计1980元。收到快递并付款后,刘阿姨发现奖品做工粗糙,质量差要求退钱,但是对方就是不接电话,经过西安市消协联系该中心,对方表示会全额退货。

  老年人怎样维权

  非现场购物可七天无理由退货

  西安市消协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从接到投诉情况来看,很多老年人存在投诉不及时现象,有的问题过一年多才投诉,甚至有的老人对投诉对象搞不清,对发布广告的媒介模棱两可,导致联系不到被诉方,这些都对维权带来一定困难。有的商家采取拖延战术,对提出退货要求的老人好言相劝,承诺过几天退,老年人心肠软好说话就答应了,结果往往今天说明天,明天说后天,直到再无音讯。

  此外,不法经营者利用抽奖活动的噱头、中奖额度高诱惑老年人,领奖的同时必须付一定的费用,许多老年人收到所谓的“奖品”后发现与之前承诺的大相径庭,这时再找对方退钱往往就会陷入被动,因为这类问题消费者一般只知道个电话,还不一定能再打通。

  根据《消法》第二十五条,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七日内无理由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特殊商品除外。退货商品完好。一些商家利用老年人不懂法,对法律规定该退货的商品拒不按照国家法规执行,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建议老年朋友要提高自身的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闲暇之余可学习《消法》等一些法律常识。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老年人 消费 免费义诊

上一篇:没开车却被告知有罚单?警方:当心3类短信 下一篇:《大宅门》导演:现在绝大部分戏惨不忍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