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插画师扫把:走红海外再创中国文化“谷主”系列

专题资料库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谢勇强 2017-10-11 21:46:32
[摘要]人气插画师“伟大的扫把”(微博名)作为一名专职插画师,在微博上拥有超过42万的粉丝,近日,这位重庆作者新创作的精品画集《饿龙谷.吃》由重庆出版社出版,受到广大粉丝读者的热捧。

1.png

  绘本在美国畅销35万册,连续十周位居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图书获“美国独立出版人图画书”金奖;英国乔治小王子启蒙读物作者;“美国独立出版人图画书” 金奖获得者......

  人气插画师“伟大的扫把”(微博名)作为一名专职插画师,在微博上拥有超过42万的粉丝,近日,这位重庆作者新创作的精品画集《饿龙谷.吃》由重庆出版社出版,通过龙的形象来表达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与认识,受到广大粉丝读者的热捧。

  踏上绘画历程梦想成真

  和很多插画作者一样,扫把从小就很喜欢临摹各种插图、漫画书。

  学习会计专业的扫把读到大二时,毅然决定转去四川美术学院学习油画。川美毕业后,扫把也做过设计、原画的工作,但始终觉得被限制和约束着,没有办法自由地发挥与表达。2007年,扫把拒绝了高薪挽留,辞职后正式成为一名独立的职业插画家。

  2010年,扫把签约于英国国际插图艺术家经济公司为美国、德国、瑞士、英国等国家各类儿童读物提供封面和插图设计以及独立儿童绘本设计。一直以来,扫把就很喜欢手账,在去泰国的旅行中,她开始画自己的第一本旅行手账本。2014年,扫把第一次独立出行去伦敦,之后又和朋友“大鲸鱼”一起再次踏上去英国的旅程,回国后,伦敦之行的旅行手账被编辑成了《大英国小宇宙》、绘本《就在伦敦》。“一边旅行一边创作,保留了实时的乐趣,旅行后感想的再创作,则多了对那时那景的个人感受,多了情节与片段,甚至它们可能各自组成一个个互不联系的故事,故事是假但感受是真”扫把讲到。

  2012年扫把开始学习书法,之后又进入尼诺艺术中心学习水墨画,她认为宣纸总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自己也期待未知的成品。开始学水墨画后扫把才发现原来画画的路更长了,之前的经验好像到这里也发挥不了太多,好玩的心情也就变得有些认真起来。在扫把看来,保持以初学者的心态去学习和画画是非常重要的。

  从2007年至今,扫把创作并出版了《在重庆》《你们仨1》《你们仨2》《MR.KING》《what do you do with an idea》(美国独立出版童书金奖作品,国内已经引进)《就在伦敦》《大英国小宇宙》《扫把的旅行手账·阿拉斯加》等绘本与书籍。

  艺术充满人文情怀别具一格

  把自己的作品编辑出版成一本本有温度的书。2012年末,Kobi Yamada通过扫把在伦敦的经济人确认了扫把的工作时间,并提出了《IDEA》这本书的企划。当扫把拿到《IDEA》脚本时发现内容和自己所擅长的风格很契合。《IDEA》文字简练易读,虽然书的定位是给低龄段的孩子,但扫把在进行创作时,希望它也能给成年人某些想法,回想起自己藏在某处或曾经遗忘的一些东西。《IDEA》在美国畅销35万册,获得2014年美国独立出版人图画书金奖、2014年美国月光图书奖童书金奖、2014年华盛顿州图书奖金奖,奥巴马还将此书作为国礼送给英国乔治王子。扫把说:“对于脚本的理解,让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这让我们有机会成为独一无二的King,而基于‘欣赏并尊重孩子们的想法的创作方向’我想这也许是这本书在美国非常受欢迎并且多次获奖的原因”。《IDEA》《PROBLEM》《CHANCE》这套系列丛书画了五年,该系列的最后一本《What do you do with a chance》计划明年出版。

  扫把偏爱手绘,虽然现在的各种绘画软件能模仿各种真实画材的笔触,但扫把还是更喜欢感受真实的材质,因为纸张的不同,水份的不同,用笔用力的不同,都会产生不同的效果,这也是画画的乐趣之一。扫把觉得应该更多地学习把工作和艺术相结合,既然艺术来源于生活,那么它的展现也能回到生活中去,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带给读者好的心情。

  扫把是这样谈她对绘画的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其实一直都有保留,只是随着时代的变化它们展现的形式有所变化。因为生活在东方的土壤上,作品自然是脱离不开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那些流传下来的至今还保留在日常生活中的习俗,不用刻意弘扬,也会展现在创作里,因为艺术本来也因它们而产生。扫把也希望通过画笔去记录人们经历的这个时代里的文化。

  新作《饿龙谷·吃》备受青睐

  谷主为扫把近年来创作的最受欢迎的绘画形象——精品画集《饿龙谷·吃》。扫把将国画的绘画方式巧妙地运用到自己的创作中,塑造了脍炙人口的谷主形象,深受读者喜爱。

  2012年,扫把利用空余时间开始学习书法和国画,学习之余,扫把也会在一边涂鸦解压。因为学习书法的同时也看了不少古诗词,于是扫把想到用龙和其他一些动物来演绎自己的作品,所以开始有了饿龙谷主最开始的那一系列。“可能和那个时候喜欢下厨有关吧,所以希望这个角色能多吃,换着花样地吃,就这样,大家喜欢上了饿龙谷主。”扫把还表示:“通过谷主吃吃吃系列,大家不光想到了各种美食,更带出了大家的某些回忆,我想这也是大家看谷主图画时能感受到温暖的原因。”

  《饿龙谷·吃》与扫把以往作品最大的区别在于绘画工具的转变,画集采用了国画颜料与宣纸,全新的绘画形式对于扫把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体验,新的形式与饿龙谷主这个角色也非常契合。扫把在与重庆出版社合作出版了《扫把的手账日记》、《就在伦敦》等多部畅销作品后,再次合作推出《饿龙谷·吃》精品画集。浓郁的中国元素、异域的色彩、生动的画面,足以让读者在画集中体验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值得一提的是,该画集采用活页的装帧形式,读者可以将自己喜欢的画作任意剪裁装裱在画框里与好友分享或是装点房间,谷主同款复古铃铛手绳巧妙呈现。据了解,该书已在四川文轩独家销售。

  从小红人、到MR.KING再到现在的饿龙谷主,每一个创作系列都倾注了扫把对画画以及对生活的挚爱。并不是所有的爱好都能发展为职业,没有足够的天分与勤奋,大都会半途而废。而这足够的勤奋,也是因为有足够的爱。对于扫把来说,这些年也非常感谢读者们的认可,这让她收获到满满的作为一名作者的幸福感,期待她创作出更有趣的作品。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插画师 走红海外 中国文化

上一篇:2017年西安服务业名牌产品公众美誉度调查启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