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区供热管网改造谁买单? 有业主拒用大修基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0-13 06:46:38 编辑:李晨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月12日,西安市丈八西路,热力管网汽改水工程正在施工。

  律师

  供热设施系小区自有设备

  理论上由全体业主分担

  据了解,根据西安市市政局关于印发《2017年“铁腕治霾 保卫蓝天”燃煤锅炉拆改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几乎每个集中供热公司都存在燃煤锅炉拆改任务,2017年10月10日前70%完成改造,2018年10月10日前全部完成改造。

  因为燃煤锅炉改为天然气锅炉供暖,介质不同,管道和换热站都必须改造,从蒸汽网改为水网,否则无法供暖。对于改造涉及费用,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有多种途径,如使用大修基金、开发商垫资、物业使用公共收益、单位解决等。据高新热力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大多数小区都已经解决,有的施工即将完成。而小区的换热站和管道属于小区所有,其改造费用应由小区承担,热力公司承担公共管网改造费用。他还表示,有的老小区热交换站运行10年以上本来就到了更换年限。

  陕西众邦律师事务所李小东律师认为,根据法律上的情势变更原则,之前小区开发建设时设施是合法合规的,为了社会公共利益,如环保治霾,此时必须改造,大家都应该支持。由于供热设施系小区自有设备,理论上应由全体业主分担。记者 李琳 摄影 黄利健

相关热词搜索: 供热设施 管网改造 小区物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