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地铁运输调度工程师:见证地铁由线到网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7-10-18 18:50:58
[摘要]不知不觉,西安进入地铁时代已经六年了,对于许多市民来说,地铁的省时、便捷,不少人将它与“准时”和“安全”画上等号。然而,在“等号”的身后,却凝结着无数地铁人的辛勤汗水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杨晗)不知不觉,西安进入地铁时代已经六年了,对于许多市民来说,地铁的省时、便捷,不少人将它与“准时”和“安全”画上等号。然而,在“等号”的身后,却凝结着无数地铁人的辛勤汗水,今天(10月18日)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位,平日在幕后工作的,控制西安地铁运营间隔的运输调度工程师。

金燕是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的一位运输计划工程师,把控着每一趟列车运行和发车间隔的规划。调度大厅里,金燕和同事们就是在这片800多平米的战场上,承载西安1、2、3号线每天170万客流的运营调度工作,每天都要就是盯监控、查客流,有时候需要细心到数车站等车的人数。

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调度部运输计划工程师金燕:“我要看一下,每趟车子过后的滞留乘客人数,假如这趟车子过了之后,我们后车等待的人数有滞留的话,就是证明我们的运力要调整了。”

作为西安地铁第一个运输计划女性工程师,金燕不但细心更有耐心,一张运行图,600多条运行线,25000多个时刻点,金燕需要眼到、心到、手到,一时一分一秒,反复调整、分析、检查、确认,每一次规划出来之后,也要多次在电脑上模拟进行试跑,最后才能够制定出一个安全可行的方案。最近的一次调图就是在双节前,她也是连续在办公室工作了好几天才走出房门看见阳光。而在这次调图后,9月30号当天,西安地铁就在全国28个地铁运营城市中,出行强度排名第一。

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调度部运输计划工程师金燕:“我们地铁的最小发车间隔时间也在不断缩短,从2011年我们二号线开通时候的9分20秒,缩短到目前的2分37秒,那在线运行的列车呢,从当时的11列增加到了现在的100列。大家看到我们身后现在的大屏,从刚开始的只有二号线一块,现在发展到一号线还有三号线三块大屏。”

缩短几秒,在日常的生活中算不上什么,但对于西安地铁来说,每提高一秒都凝聚了西安地铁人的心血。金燕说,她也见证了西安地铁由无到有,由线到网的过程,今后还会有更多的线路,只要西安市民能够安全便捷出行,大家能满意,再苦再累,他们也是值得的。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地铁 工程师 运输

上一篇:西安打工者妻子和邻居突离家 多方寻找无音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