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房租收益下降 房价变化或仍是关键因素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17-10-19 07:09:08
[摘要]易居研究院10月1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三季度全国50城市租金收益率为2.6% ,其中西安为2.8% 。

  易居研究院10月1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三季度全国50城市租金收益率为2.6%,其中西安为2.8%。

  三季度全国50城租金平均收益率降至2.6%

  今年三季度,易居监测的50个典型城市租金收益率平均为2.6%,环比减少6%。排名前四位的哈尔滨、西宁、乌鲁木齐和长春都不是房地产热点城市。收益率超过3%的19个城市中,也聚集了韶关、湛江、桂林、牡丹江、宜昌、赣州等大量三四线城市。

  收益率最靠后的10个城市为厦门、天津、石家庄、上海、深圳、福州、北京、广州、济南和南京,这些城市多为一线城市或强二线城市。

  分季度看,今年50城租金收益率一直处在环比下降状态。“这主要是由于部分城市的房价涨幅超过了租金上涨速度,热点城市尤为明显。”易居研究院研究员赖勤指出,租金反映出房屋的使用价值,而房价与租金背离,则意味着支撑房价上涨的需求并不牢固。

  报告指出,从环比变化看,包括温州、成都、广州、洛阳和西安等城市租金收益率都出现下跌,这和本轮房价上涨周期关系密切。结合同比变化看,租金收益率同比增长的只有锦州。过去一年多里,锦州的房价涨幅较小,也成了唯一租金涨幅跑赢房价涨幅的城市。

  西安租金收益率略高于3年定存

  西安三季度的租金收益率为2.8%,相比二季度的3.3%下降了0.5个百分点。对于租金收益率的下滑,易居方面认为,主要是因为房价上涨所致。与其他城市相比,西安的租金收益水平排在中游水平,与长沙、昆明的收益率持平。

  与银行定存利率相比,西安的租金收益率略高,勉强跑赢三年期定存2.75%的基准利率。不过与节节走高的理财收益相比,2.8%就不值一看了。据普益标准测算,9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已上升至4.6%。

  房屋租金收益率,是指一套房屋的年租金收入与房屋价值的比值。这份统计所计算的租金收益率,并未考虑税务、物业费和其他杂费开支。

  据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旗下房价行情平台统计,西安近一月平均租金22.82元/月/㎡,也就是说,租一套100㎡的住宅,每月的花费大约是2282元,年租金为27384元。如果按2.8%的租金收益率来推算,相当于购房价格在9500元/㎡左右。

  “这个价格有待商榷。”西安经纪人协会会长邵涛说,租金收益率应当用租金和当初购房时的价格来计算,而不同地段、不同购房时间入手的房源价差相当明显。他认为,由于近两年西安的平均房租波动有限,在房价上涨的背景下,买新房后出租的收益率可能并不一定划算。

  房价变化或仍是关键因素

  易居方面认为,国内多数大中城市的租金收益率偏低,这说明租金与房价的背离度较高。在租金上涨速度不及房价涨幅的背景下,现有的调控政策短期内不应放松,对于房价的调控仍需维持较高压力。预计今年租金收益率平均水平仍将走低,并到明年下半年企稳。

  租房市场在最近正成为关注的焦点。近日,国务院法制办、住建部组成联合调研组,赴多地对国家级住房租赁管理条例征求意见和建议。此前支付宝也宣布在包括西安在内的8个城市率先推广信用租房。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现阶段租房市场仍处在零散化状态,受不同出租和承租方的个体影响较大。“住房租赁单独出条例说明管理层已将租赁纳入住房体系的重要部分,确立租售并举的平等地位。”陕西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认为,提高租住房条件、规范租赁市场是提高生活品质的一个体现,也是未来政策引导和市场发展的方向。不过,站在租金收益率的角度看,除了和地段、房龄、环境等房产附加值有关,关键还牵扯购房成本,所以对产权所有者而言,房价和周边租金都是需要权衡的因素。 华商报记者 李程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收益率 房价 涨幅

上一篇:倒计时8天! “西马”参赛号码已开放查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