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时代 新使命 新发展 新征程

来源:紫光阁网 时间:2017-10-20 15:46:56 编辑:王翠萍 作者:冯俏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出现了很多极其重要的新论断、新观点、新理论,对于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内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全方位的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已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在这个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由过去长期存在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要论述既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为全党、全国人民指明了未来前进和努力的方向。

  在这个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有了新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是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二是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三是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在这个新时代,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努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体系的基本特点是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与此同时政府要更好地发挥作用。为此,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加快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完全抓住了市场经济制度的核心要旨以及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与突出问题。经济学理论研究表明,明晰的产权是市场经济的基础,要素自由流动是效率的先决条件。为此,未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任务也就呼之欲出、顺理成章。一是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大做强做优,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二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三是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四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五是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健全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机制。六是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七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八是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九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新的蓝图已经绘就,中国这艘大船正直挂云帆,驶向光明灿烂的未来!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相关热词搜索: 区域均衡 新观点 新理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