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正文

首届陕西省版权经纪人培训班成功举办 百名业界人士参与学习

政企快线 华商网 2017-10-21 11:46:36
[摘要]2017年10月20日下午,“首届陕西省版权经纪人培训班”在西安曲江新区圆满结课。本次培训是服务全省追赶超越大局、提高我省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提高版权从业人员素质,强化版权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2017年10月20日下午,“首届陕西省版权经纪人培训班”在西安曲江新区圆满结课。本次培训是服务全省追赶超越大局、提高我省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提高版权从业人员素质,强化版权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共有来自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出版界、律师界及自由创作者等近百名版权相关人士参加了培训活动。该培训是经陕西省版权局批准,由陕西省版权协会主办,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共同承办的。

1.jpg

▲ 首届陕西省版权经纪人培训班培训现场

  学习提升、相互合作 推动我省版权产业不断发展

  陕西省版权局对此次培训活动非常重视。省版权局专职副局长沙庆超对本次培训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关心和支持本次培训的领导、专家、学者、学员表示感谢和问候。沙庆超表示,本次培训是我省举办的首个版权经纪人培训。版权资源越丰富、运用的越广泛企业才能更有市场竞争力。作为文化企业,一定要提升和转变思维、突破创新,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加快提高版权创作、管理、保护水平。本次培训非常符合新时代的要求,希望这样的培训能够长期办下去,并不断的摸索和总结经验。他最后强调:一是要转变理念,在注重产品生产、销售的同时,一定要把版权的创作和运用理念树立起来;二是要抓紧培养人才,版权行业的专业性非常强,因此需要不断的学习和提升;三是要加强合作,要借助社会组织、专业机构的力量推动版权业界相互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全省版权产业发展。

2.jpg

▲ 省版权局专职副局长沙庆超讲话

  陕西省版权协会理事长曹先觉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陕西版权产业发展取得成绩有目共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娱乐、信息网络等版权相关产业发展迅猛。然而,在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就业人数、商品出口额等方面却与我省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科教人才、区域优势等不相适应,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版权行业专业人才缺口较大,于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策划举办了本次活动。通过培训,希望能够提升大家对版权产业的认知,提升版权运营和管理水平。”

3.jpg

▲ 陕西省版权协会理事长曹先觉发表开班致辞

  大咖汇聚、干货层出 为我省版权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在《著作权理论前沿与案例分析》主题培训中,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治国结合实际案例,重点就文化创意产品的著作权保护、区块链技术与数字版权保护,人工智能领域与3D打印领域的著作权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和具体分析,并对我省版权产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4.jpg

▲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治国授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在《融通世界,传播中国——版权贸易和人大社走出去工作经验》报告中,对近十年来中国版权产业发展成就及“十二五”至今的中国出版业国际化进程进行了详细讲解,对中国与国外教育出版公司交流与合作现状、中国出版企业对外投资模式进行具体分析,并介绍了人大出版社“走出去”工作中的八大经验及“走出去”工作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5.jpg

▲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授课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简称“文著协”)总干事张洪波在《文字作品版权集体管理与版权贸易》主题培训中,首先对版权产业发展、著作权集体管理及版权贸易情况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及实际案例对文著协版权经纪业务开展情况及取得的经验进行了系统讲解。此外,张洪波还对“‘一带一路’背景下版权贸易与中外文化交流”进行了深入阐述。

6.jpg

▲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授课

  在《文创产业授权与商业模式》主题培训中,西安旅游商品研发基地首席运营官吴为以熊本熊卡通动漫形象及中国国家博物馆授权业务为引子,对其在版权转化、文创开发、市场推广等方面的经验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后又结合实战案例对陕西文创产业发展进行展望。

7.jpg

▲ 西安旅游商品研发基地首席运营官吴为授课

  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董事长、陕西省版权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党雷说,本次培训是陕西省版权协会举办的首次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的举行离不开政府、产业界、高校、创作者等各方面力量的支持。陕西省版权协会作为社会组织,一定会发挥好版权服务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希望通过培训提升版权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此外,作为版权价值发现、价值呈现和价值兑现平台,版权交易中心紧紧围绕版权创作、保护、运用和管理开展工作,始终坚持版权社会化服务+版权市场化运营两轮驱动,希望与参与培训的各方面机构加强合作,共同服务我省版权产业发展大局。

8.jpg

▲ 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董事长、陕西省版权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党雷总结

  开阔视野、启发不断 参课学员感慨收获颇丰

  通过本次版权经纪人培训,一些学员也表达出自己的深切感悟:

  “当前民间版权保护意识较差,版权也是一个经常忽略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经常会遇到我们木版年画作品中的某些元素被盗用,以及我们的一些作品未经打招呼就被做成一些文创产品等情况,这样的问题往往是不了了之。今天的培训对我帮助挺大的,特别是在文创产品场景化营销、产品量化销售等方面有不少启示,值得学习和借鉴。”凤翔木版年画第21代传承人王怡璇感慨地说道。

  “本次培训对我来说收获颇多,四位主讲老师不仅视野开阔、学养丰厚,而且非常专业,他们对版权工作、对事业的热爱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和启发。”陈忠实之女、太白文艺出版社陈勉力表示。

10.jpg

▲ 颁发结业证书

11.jpg

▲ 部分参与培训人员合影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 版权 经纪人

上一篇:大型民族音乐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开机仪式在陕西潼关隆重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