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谁说中国没有超级匠人?上海“工匠精神”来袭

社会新闻 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姝徵 2017-10-22 14:26:12
[摘要]10月21日21时许,两位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夺取金牌的潘沈涵和杨山巍抵达上海虹桥机场。本届比赛上海共有6名选手代表中国参加了6个比赛项目的角逐,其中潘沈涵和杨山巍分别获得花艺和车身修理项目金牌,实现了上海在技能大赛上金牌“零的突破”。

借技能大赛“东风”复兴上海“工匠精神”

  10月21日21时许,两位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夺取金牌的潘沈涵和杨山巍抵达上海虹桥机场。 李姝徵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22日电 (李姝徵)21日21时许,随着飞机降落,两位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夺取金牌的“上海小囡(沪语,泛指小孩子)”——潘沈涵和杨山巍抵达上海虹桥机场。

  世界技能大赛(以下简称世赛)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

\

  10月21日21时许,两位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夺取金牌的潘沈涵和杨山巍抵达上海虹桥机场。图为潘沈涵当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李姝徵 摄

  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代表团斩获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取得了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本届比赛上海共有6名选手代表中国参加了6个比赛项目的角逐,其中潘沈涵和杨山巍分别获得花艺和车身修理项目金牌,实现了上海在技能大赛上金牌“零的突破”。

  好消息远不止于此。阿联酋阿布扎比当地时间10月13日,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正式宣布,中国上海成功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4年后,来自全球各地的青年技能人才将齐聚上海,一展“绝技”。

  此番“申办”与“竞赛”“双丰收”对上海意味着什么?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赵祝平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或许是上海复兴“工匠精神”的开始。

  上海曾是中国主要的工业基地。永久、凤凰牌自行车、红灯牌收音机、上海牌手表……不仅承载着一代中国人的回忆,“上海制造”也成为了精工细作的代名词。

  “都说上海人有一双巧手,”赵祝平认为,随着“工匠精神”的复兴,更多人将对高超的职业技能投之以敬意的目光。

  本届世赛上分别斩获花艺和车身修理两项金牌的潘沈涵和杨山巍身为“95后”,仍然青春稚气的他们却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展现出沉稳的“大将风范”。

  回顾比赛,潘沈涵说,直至结束的最后一分钟,他为作品插上最后一朵千代兰,“我都沉浸在自己和花的世界中。”杨山巍则表示,尽管本次比赛试题一直在变,但他及时调整心态,专注做好眼前的每件事,“只求不留下遗憾。”

  两名世赛摘金的“小囡”是上海高技能人才的缩影。官方数据显示,上海的高技能人才总数已超过100万,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重从2010年的25.01%提高到了2016年的31.10%。

  无论是“中国制造2025”,还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花艺教研组组长项一鸣认为,培养具有高超技艺和精湛技能的高技能人才是达成上述两个战略目标不可或缺的因素。

  赵祝平透露,未来,上海将谋划实施技能人才培养、评价、表彰、激励和竞赛等若干专项行动计划,探索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新模式,优化高技能人才成长环境,力争使上海成为中国职业培训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综合改革试验区。于此同时,充分利用上海筹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契机,进一步掀起职业培训和技能人才培养的高潮,推动上海复兴“工匠精神”。(完)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技能组织 技能大赛 东风

上一篇:这对跨国恋人25岁相遇83岁成婚 情书太动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