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放弃50万高薪!他回乡给老人洗衣做饭公益助老

社会新闻 齐鲁壹点 2017-10-23 08:26:45
[摘要]这次我们要讲述的是泗水县“夕阳红助老服务团”团长马洪伟的公益助老故事。马洪伟和他的夕阳红助老服务团探访张凡乡老人。

  由山东省老龄办指导,齐鲁晚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寻找最美孝心人物”活动持续进行中。这次我们要讲述的是泗水县“夕阳红助老服务团”团长马洪伟的公益助老故事。

  为了照顾母亲、侍奉岳父岳母,泗水县夕阳红助老服务团团长马洪伟,放弃了外地高薪聘请,在泗水县老龄委的扶持下,牵头成立夕阳红助老服务团,为老年人买菜做饭、打扫卫生、洗衣、陪聊,参与服务志愿者近500人次。五年间,他将助老公益当成事业来做,力所能及地帮助老人。

放弃50万高薪!他回家乡给老人洗衣做饭,公益助老5年

  马洪伟和他的夕阳红助老服务团探访张凡乡老人。 记者 孙璇 摄

  一个假期探望

  33位百岁老人

  今年“十一”假期,当人们选择外出时,马洪伟却忙碌起来,他要走访泗水县33位百岁老人、13个敬老院。马洪伟是泗水县夕阳红助老服务团团长,初见马洪伟,他正在办公室内整理探望老人的礼物。

  在五里庙村,75岁的张凡乡老人正坐在家门口的石礅上晒太阳,院子用块石垒砌,没有门。看到马洪伟一行时,老人有些激动,眼泪在眼眶里打转,紧握着马洪伟的手不放。马洪伟赶紧将老人搀扶到屋内。

  除了两张床和一张桌椅,再无其他像样的家具,桌椅有些年头了,桌子上还有中午吃剩的,一碗豆角,等着晚上热热吃。

  看到志愿者的到来,老人不知道如何表达感谢。

  马洪伟至今记得第一次探望老人时的场景。“2015年,夕阳红助老服务团得知老人患有乳腺癌并做了手术。老人家境不好,不少同去的志愿者流下了眼泪。”老人需要的并不多,也许只是一次探望和一次陪伴,也就是那时,马洪伟决定每年都来探望老人。

  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有乡村医生也有爱心人士。“血压有点高,可能是刚刚有些激动。”医生帮老人测量血压,检查药品里是否有降压成分,并送了药品。

  团队剩下五人

  他也从未放弃

  2012年,四处打工的马洪伟回乡开了间杂货店,日子总算安定下来。有次他去邻村进货,听说高裕镇有位上了年纪的老大爷,儿媳出车祸身亡,儿子又偏瘫,生活不能自理,为了给儿子看病,老大爷连房子都卖了,自己带着小孙女居无定所。马洪伟就和朋友一行5人带着米和面等生活用品去探望老人。马洪伟明白自己的能力有限,但能帮一点是一点。

  马洪伟9岁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张向英将他一手带大。失去顶梁柱的家庭并不富裕,连酥菜都难得一见,母亲将酥菜放在房梁上,等过年再吃。这一放,一直放到了长毛,母亲却舍不得扔。

  “哪里有吃不上喝不上的,就从自家超市里拿点东西,能帮就帮点。”打那时起,马洪伟就走上了助老的道路,将公益当成事业来做。

  “我这个人,认定了一件事是对的就去干,撞了南墙,把墙撞倒了也要继续走。”马洪伟说,坚持公益事业5年,一些并肩作战的朋友因家庭等原因相继离开团队,只剩下5人了,但他从未放弃过。

  5年来,马洪伟将公益当成事业来做,用大部分精力去帮助老人。2014年,他联合朋友组建了县青年慈善义工团,后来在泗水县老龄委的扶持下,牵头成立泗水县夕阳红助老服务团,孤寡、残疾、高龄、空巢、特困等老年人都是他们的服务对象,服务团像对待自己父母一样,为老年人买菜做饭、打扫卫生、洗衣、陪聊、照护,全县所有敬老院、老年公寓和许多社区、农村及偏远山区都留下他们助老的足迹,参与服务志愿者近500人次。

  马洪伟还组织义工团联合多家爱心企业,多方筹资、筹物,组织策划助老扶贫系列活动。救助了160多户贫困老人,每户送上慰问品和500元现金。节假日期间,走访慰问1220户高龄、困难老人,为老人们送去牛奶、面粉、毛巾等生活物资。无论是自家的老人还是社会上的老人,马洪伟都做到了尽心尽力。

  为照顾好老母亲

  放弃高薪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5年的公益坚守,马洪伟将公益做成事业。这其中也离不开家庭的教养。“孤儿寡母的,总会遇到难处,亲戚们也总帮衬着。母亲告诉我要懂得感恩。”马洪伟说。

  “从前难,也不好意思跟人开口,但亲戚们都主动来问,帮衬着点,现在日子好了。”从前的三间土坯房变成水泥的,马洪伟的八旬老母亲张向英对现在的日子很知足。

  “不懂得孝敬人的人不值得交。”不管多忙,马洪伟都坚持每天早晚陪母亲聊天拉家常,还给老人洗脚。家里的米面油能用到几号,他心里都有谱。

  母亲养大自己不容易,当高薪的诱惑摆在自己面前时,他拒绝得很干脆。因为踏实肯干,有人请马洪伟做项目的后勤管理。“当时说年薪50万,但要去南方两年。老母亲在家也不放心走,而且咱明白自己不是管理的料,也就没去。”马洪伟对此并不后悔。

  岳父母的儿子不在身边,马洪伟就将他们当成亲生父母来侍奉,承包了他们的衣食住行。去年年底,岳父涂明因病住院,马洪伟忙前忙后。“儿子儿媳在日本打工,当时老涂身体不舒服,小马坚持带老涂去大医院查。住院的手续和费用也是小马出的,等老涂出院了,我们才知道是冠心病。”岳母杨忠琴说,怕家里人担心,小马没敢告诉家里人。

  马洪伟的公益行动也赢得了妻子涂慧的支持。除了照顾老人,他还个人出资4500元,在村南头建了个孝心墙,上面写着“百善孝为先”。“这是个断头路,前面有个大坑,只有个网子遮挡,路过时比较危险。孝心墙可以保证村民的安全,也可以让更多的人敬老爱老。”马洪伟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孙璇黄健恒 通讯员 尤明文 贾玉国)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马洪伟 助老 泗水县

上一篇:女白领凌晨突然说不出话 这个习惯让她患脑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